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台北大巨蛋沦为政治作秀舞台 官民双输

2015-05-11 09:09:44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为了备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台北市兴建中的体育场大巨蛋最近成了台北市政的争议焦点。“大巨蛋”争议原是护树及疏散通道的问题,如今急转直下,竟演变成“拆蛋”危机。台北市府体检小组认定大巨蛋园区有五大缺失,柯文哲甚至放狠话要“拆蛋”,台北大巨蛋面临存废问题。延宕多年建设的台北“大巨蛋”,经历多任台北市长,“大巨蛋”不是变成个人政治作秀的舞台,就是沦为台湾“地方大战中央”的牺牲战场。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说,台北市长柯文哲和远雄为着大巨蛋建设,几乎是玩起了“胆小鬼”游戏,两边尬车尬到没人肯回头。我们这种在旁边看好戏的,当然是吆喝助威,最好柯P别踩煞车,一路脱线到底,接管那颗蛋,或拆了那颗蛋!保证这下子,会像自己挖了火坑往下跳;以至把巨蛋孵成了弊蛋,变成他的政治包袱。到时候,什么叫“儿戏国事”,柯P都得吞下苦果。

  其实,如果我们回顾BOT的理想,本来就该是官民双赢。政府的预算有其局限,需要民间的资金来合作;民间企业将本求利,却也直接促进了公众建设。合作的基础,必须建立在彼此的善意上,也就是政府善尽“创造投资环境”的责任,也保证“行政过程廉洁”的义务;民间企业凭良心,完善公众设施,且能在其间获取利润。

  可是现在柯P的“胆小鬼”游戏,显然完全系以政治为考量、以“反商”为卖点。当柯P唱着“政治不难,有良心就行”的高调时,他底下修理大巨蛋最力的副市长,竟就是同一个人在干营建署长时,通过的同一桩案子。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这算“良心”发现?还是又来一位换了屁股就换了脑袋的无耻官僚?不管市府有没有理,昨是而今非的立场,已给政治算计露了马脚啦!

  所以我们拍拍手,给柯P吹吹风,顶好接管那颗蛋,搞到网破鱼烂。这样将来再有结构问题,责任归属就无所遁逃;巨蛋万一入不敷出,甚至债留子孙,当初是谁的馊主意,也可史有明文。只是市长一换,政策就改;“政治真可怕”的箴语,化为台湾财团协力后的哀鸣,这就算台北市府的胜利吗?或根本只是官民双输的开始?且让我们等着看结果罢!

  小贴士:

  BOT: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一般称之为“特许权”。

责编:刘凌

关键词:大巨蛋,马英九,蔡英文,柯文哲,台北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