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传王金平今日掀牌 多层意义好戏连台

2015-05-14 09:46:07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中评社14日发表评论员林淑玲署名文章说,中国国民党2016党内初选诡谲,“立法院长”王金平是否领表即将有关键性结果。深蓝普遍对王有两大质疑,第一是“蓝皮绿骨”,第二是“打假球”欲放水给民进党。王的参选最后是会“弄假成真”成为蔡英文劲敌?还是顶不过深蓝反弹,与外传马英九的杯葛,成为泡沫,可望今天揭晓。

  文章摘录如下:

  国民党2016初选领表到16日止,外界高度关注党主席朱立伦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两人动向。根据相关讯息指出,王参选意愿极强,朱则意兴阑珊,王力邀朱搭档,“王朱配”在成局边缘。三大关键包括:朱立伦意向、王朱互信、马英九态度。

  蓝营内部除了挺王派人士,普遍看坏王金平参选,甚至质疑王是民进党暗桩,是要出来卡位保送蔡英文上垒。这是深蓝反对王金平最主要理由,目前还无突破,马英九态度因此很重要。马民调虽低,仍是蓝军共主,参选人只要有他背书,登高一呼,多少还是可以加分。

  王金平要争取蓝高层相挺,首要须展现他不是在“打假球”,王力邀朱立伦搭配,有彻底向朱表白,争取认同。对王而言,能争取到朱担任副手,有多层意义,第一,可以洗刷“打假球”的质疑;第二,跨世代搭配;第三,平衡两岸论述;第四,平衡南北。只要“王朱配”能获得马英九背书,正式成军,王金平参选的路障就扫掉一大半。如果王是配其他人,就很难达到这么多层效益,胜率也会打折扣。

  王金平争取朱立伦搭配,必然释出若干牛肉,传出今年74岁的王承诺只做一届四年,若能当选2020就要交棒给朱,且让朱“副总统”兼党主席,这些都不是空穴来风。朱担任副手,选举期间可以不必请辞新北市长,可克服朱念兹在兹担心参选丢了新北市的问题。等于,王已替朱把路铺好了,这也是朱可能点头同意的理由。

  朱立伦坚持不选的原因至今还扑朔迷离,有媒体说是算命师的话,无从证实。从朱的角度,如果因为他不选,导致国民党失去政权,非但党主席没了,更会成为国民党历史罪人。“王朱配”的确不失为朱不挂帅参选2016的解套方案。

  王金平选大位,从之前普遍被认为不可能,到呼之欲出,是一种选举思维的转换。

  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台湾打选战,各有困境,蓝被认为太“统”,绿被认为太“独”,国民党去年九合一大选惨败成为殷鉴。曾有人建议民进党,两岸政策若贴着国民党走,即可绿蓝通吃。谢长廷主张“宪法共识”认为维持现状也应包括“宪法”现状就有这种意味。王金平之所以自认有胜算,就是类以的思维,即两岸论述一定程度贴着民进党匍匐前进,争取蓝绿通吃。

  在两岸路线上,王金平从不积极澄清“蓝皮绿骨”的指控,其身边的人甚至认为这种印象有利选举。深蓝对王的质疑,就类似“独派”对蔡英文的质疑。王若真的参选,他和蔡将是下很像的一盘棋。不同的是,蔡到目前为止没有向中间靠拢的动作,要等她访美返台,以及国民党人选产生后再做进一步观察。王则要拉一个在两岸关系明确站在“一中”的副手,创造“蓝皮绿骨浅红”的效应,这一点王若参选,会创造比蔡英文向中间靠更高的效应。

  王金平很少公开谈两岸关系,模糊的程度不亚于蔡英文,但他明确认同“九二共识”。他拉朱立伦搭档,一方面是平衡他的许多缺点,也是要让大陆放心。朱若能以“副总统”兼党主席,除了是两岸政策的战略确保,未来的两岸领导人会晤,将有更大的想像空间。

  传出王金平今天就要掀牌,且让我们拭以待。一旦“王朱配”上场,“蓝皮绿骨”将是国民党崭新的选战思维,好戏连台。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王金平,王朱配,打假球,蓝皮绿骨,宪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