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蔡英文“对美一边倒”就能走好最后一哩路?

2015-05-20 08:25:25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蔡英文的“总统路”因国民党似已溃不成军而显得十分“坦荡”,令蔡英文在面对记者提问时不无傲慢地说:“我觉得国民党究竟是谁要出来参选2016,对民进党来讲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差别。”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的自信自有其道理,但蔡英文的“总统路”绝不只要理顺台湾内部环境,两岸及国际两个因素也有决定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蔡英文的最后一哩路就充满不确定性。

  社论摘录如下:

  要说清楚这个故事,得回到3年多前的2011年9月16日。当时,蔡英文作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正在华盛顿访问,美国官方却透过渠道放话,让国际知名的英国《金融时报》刊登题为《美国:蔡英文胜选可能加剧台海紧张》的报道,给蔡英文造成极其严重的伤害。该篇报道明确写到:美国高官在蔡英文与奥巴马政府官员会晤后清楚表示,“她给我们留下一些很大的疑问,即她是否愿意并且能够继续维持台海两岸近年享有的稳定关系。”

  当然,我们无法确定有多少选民因为美国政府的疑问与放话,决定投票给当时争取连任的马英九,不过,两岸关系与大陆和美国的信任感,确实是蔡英文输掉选举的关键因素。3年多以后,蔡英文又将访问美国,根据蔡英文的官方说法,她访美的3个目的之一,就是要到华盛顿与美国各部门,包括行政、国会、智库,就台美关系、亚太区域安全交换意见,蔡英文说,“过去一段时间民进党与美国各方沟通的状况都不错,希望透过此行,面对面地坐下来谈,能够谈得更彻底,对双方立场的理解能更进一步厘清。”各方面的讯息显示,这一次的访美行,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蔡英文明显采取了更清晰的“对美一边倒”政策。

  蔡英文提出民进党两岸关系的“维持现状论”后,被批评为“依旧空洞”,说不清楚是怎样的“现状”以及如何“维持”。然而,面对外界的抨击,蔡英文却有其定见。蔡向“独派”大老姚嘉文等表示,她的“维持现状”就是“与美国政府立场一样”。

  蔡英文的说法引起了国民党方面的批评,认为蔡英文选的是台湾的领导人,她的两岸政策岂能由美国政府来解释?然而蔡英文会这样说,显然有她的战略性思考。民进党执政时曾任“陆委会副主委”、“驻美副代表”的黄伟峰就坦率指出,美国、大陆、台湾三方关系中,台湾是实力最小的一方,没有能力去“维持”现状,只能“追随”现状以及“不破坏”现状。他认为,现状是由大国定义并维持,而目前台海现状是由美国定义并维持,台湾不可能追随大陆定义的现状,所以,蔡英文提出的维持两岸现状,应该就是“追随美国的现状”。

  黄伟峰认为,蔡英文访美时只要找出台湾与美国对现状认知的交集,提出具体作法,并保证不会破坏台美共同认知的现状,而且要强调台湾人民的心声,“这样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就算过关了。”

  另一方面,针对大陆方面的关切,如“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等问题,民进党方面几乎已不可能提出更清晰、更突破性的主张。民进党人士可能认定,只要向美一边倒,不处理、不改善民共关系,蔡英文仍能获得胜选。如果民进党人士真的如此天真,那么民进党有可能再度跌跤。在2011年蔡英文访美时,美方官员对蔡英文的批评就是:“对于她和她的顾问们是否充分领悟(大陆方面)对她的动机和民进党的抱负,不信任到什么程度…远远不那么清楚。”

  美国也许希望在东亚地区继续维持强大影响力,也许希望台湾能对大陆多少产生一些平衡作用,但中美两国的关系始终斗而不破,无论如何美国也不会甘冒与大陆决裂的风险,支持类似陈水扁的冒进主义路线。

  蔡英文的“总统路”仍然需要取得美国的信赖,才不会在最后一哩马失前蹄。但如果民进党和蔡英文再不修正“台独”党纲、不改善民共关系前提下,只想对美一边倒,忽视陆美台三方关系的平衡点,极有可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走不好最后一哩路。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蔡英文,一哩路,现状,美关系,总统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