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洪秀柱蔡英文双姝对决 民调差距咋这么大

2015-06-22 11:09:31来源:海峡导报 分享:
字号:

民调差距咋这么大

  洪秀柱初选中以46.203%计分通过“防砖门槛”,国民党中常会快速通过,洪秀柱成为国民党核备的2016候选人。当天TVBS公布洪秀柱41%支持度领先蔡英文38%,隔天两岸政策协会委托决策民调中心调查公布民调,蔡英文50.2%领先洪秀柱29.3%,二者都是6月15日、6月16日进行调查,为什么南辕北辙?引发热烈讨论,民调是怎么回事?

  距离“大选”还有七个月,民调只是选战过程的指标,这次TVBS与两岸政策协会所公布民调,虽然都是对比式支持度,但调查内容本质不同。TVBS进行的是党内初选对比式民调,洪秀柱获得41%支持,蔡英文支持度38%;如果国民党不提名洪秀柱,而改提其它人选,“立法院院长”王金平35%对上民进党蔡英文的36%;国民党主席朱立伦35%对上民进党蔡英文的42%;“副总统”吴敦义则以21%落后民进党蔡英文的50%。

  所以TVBS民调重点应该不是蔡英文,而是国民党提名洪秀柱与其它三位“天王”王金平、朱立伦、吴敦义彼此之间对蔡英文的差距。目的是外传“本土派”预计在中常会上阻碍洪秀柱的核备案,甚至未来全代会的翻案,但事实上并没有发生。

  两岸政策协会所公布的是“洪秀柱、蔡英文首度民调PK”的调查,主要调查蔡英文、洪秀柱二位候选人在“政策可行性”、“国际观”、“维护台湾利益”、“领导力”、“了解民意程度”、“两岸政策主张”等指标进行调查,最后才进行支持度调查。所以两岸政策协会民调,重点不是在对比式支持度,而是指标中蔡英文与洪秀柱的落差。经过各项指标的评比之后所做出的支持度的表态,可以发现,蔡英文有先发优势,而洪秀柱尚在党内提名打转,需要快速整合党内资源,并迎头赶上蔡英文竞选的节奏。

  TVBS调查主要是初选制度民调,并调查国民党“假设性换候选人”的支持度;两岸政策协会的调查,则设定国民党“已经提名洪秀柱”,与蔡英文就个人特质、印象、政策主张等进行PK民调,二者调查设定上有明显的不同,如果把二者民调进行对比,当然会出现严重落差。

  民调的消长,都有其原因,不会平白无故出现巨大落差。无论何者,可以确定,洪秀柱已经是国民党党内A咖,无可取代,原A咖朱立伦与王金平都已经败下阵来,无可逆转。如今更要等待一个月之后,全代会通过提名才能披挂上阵,洪秀柱除了维持初选热度,更要在双方阵营归队之后保持“柱”支持度。

      作者:洪耀南(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

责编:乔畅

关键词:洪秀柱,民调,蔡英文,对决,支持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