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15-06-22 14:49:03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兰州6月22日电(记者梁强、肖正强)“同根同祖,中华共祭”。22日,2015(乙未)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庙举行,同一时间,台湾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也举行了公祭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甘肃省省长刘伟平等代表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及各届群众共约2万人参加了公祭大典。

 9点50分,现场击鼓34通,象征着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对中华人文始祖的崇高的敬仰和无限的尊崇。钟鸣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

  “陇山苍苍,渭水汤汤。太昊伏羲,成纪发祥。三皇之首,肇启炎黄。伟哉始祖,圣德泱泱……”甘肃省省长刘伟平恭读祭文,大典由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主持。

  200人的仪仗队手持龙旗宝盖,160名演员奉献了盛大而庄重的乐舞。乐舞告祭之后,马飙等各届代表分批缓步进入伏羲庙,向伏羲圣像献花并鞠躬行礼。

  据大典主办方介绍,在公祭大典进行的同一时刻,台湾各届人士5000余人在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参加当地组织的公祭活动,天水市也组织代表团赴台参加。

  此次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台办、中国侨联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文化厅、天水市政府承办。

  甘肃天水相传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境内的卦台山是伏羲创制八卦之地。天水伏羲公祭的活动可追溯至春秋时期,自1988年恢复以来至今已举办26届。

责编:乔畅

关键词:人文始祖,卦台山,乐舞,甘肃省省长,太昊伏羲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