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作家:当蓝色或绿色气球在海峡上空破掉……

2015-07-11 09:23:46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发表自由作家罗智强署名文章,针对国民党或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将会对两岸产生怎样的影响,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论述。现摘录如下:

  气球世界分成二个国度,一个是蓝色气球国,一个是绿色气球国。这二个经常在争执谁比较受到人们的注意。他们决定办个比赛,各推一位气球代表,找个人们聚集处,看看哪一方的气球破掉,会引起人们较大的注意。

  蓝色气球,飘到热闹的广场,“呯”一声,气球破了,广场里十个几人抬头看了一眼,接着就若无其事的继续谈天游玩。

  绿色气球国也派出了气球,大家对气球代表期待极高。这颗绿色气球胸有成竹的说:“放心,我一定赢。”

  绿色气球来到废弃工厂,里面有二派人马正拔枪对峙,双方不想开枪,但也不愿把枪放下,他们知道一开枪就是同归于尽。这时绿色气球在空中破了,接着枪声大作。工厂里的人无一幸免、全部中弹。绿色气球国,赢了这场比赛。

  在谈及两岸政策时,很多分析都着重在“人”的理性决策,而较少谈及“氛围”里经常存在的不理性因子。我们常说,如果民进党执政,对两岸关系来说,铁定是一场灾难。其在论理上,多着重在不相信对两岸交往采鹰派态度的蔡英文,当选台湾领导人后会改变她的立场,即便她最近从“九二共识不存在”转弯成“九二共识求同存异”、从“中华民国流亡政府”改口为“遵守中华民国宪政体制”。

  这个分析,当然有其道理。人,可以骗人,但骗不了自己。蔡英文的权宜性转弯,和她本质性的“独派”信仰,这二个力量,后者远大于前者。但让人担忧的是,即便她的转弯是真转弯,但依红绿本质性的矛盾与不信任,就算蔡英文知道她不能继续搞两岸仇视,但她也没有能力,让她的“理性”超越这些年被民进党煽起来的两岸敌意。这才是未来最大的危机。

  两岸磨擦是无日不在的,但在国民党执政时,一颗气球在两岸上空破掉,大家最多头抬起来看一眼,就继续回复常态。即便国民党有时也会严厉批评大陆,但大陆民众很清楚,国民党就算不把大陆当朋友,也绝没把大陆当仇人。这会自动抑止过激反应,这是国民党执政,两岸和平交往最重要的氛围因素。

  但民进党不断丑化“中国人”,类似“查甫找无工,查某找无尪,囝仔要去黑龙江”的歧视话语无所不在,是本质性的仇视与蔑视,大陆人民焉能无感?一旦民进党执政,同样的气球在两岸上空破掉,红绿间的不信任,却极可能启动过激的连锁反应。当民进党强烈批评大陆时,大陆也会被激起民粹,迫使中共采取过激行为以回应民粹。而中共过激,又会刺激绿营支持者的民粹,迫使蔡英文更激烈的反制。这不是“推论”,大家回头看看陈水扁执政后期的两岸吧。

  希望“绿色气球寓言”不要成真,但除了别让民进党执政,我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可以乐观的迹象。

责编:许兰

关键词:绿间,气球,执政,绿色,民进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