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大陆年轻人有“狼性” 看到机会就咬上去

2015-08-25 16:25: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8月25日电 最近不少人在讨论两岸学生大不同,说大陆学生具有狼性,台湾年轻人则是向往小确幸。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在25日在《中国时报》时论广场刊文表示,勇于冒险、不怕失败、乐于竞争的特性是现在台湾年轻人最欠缺的,这和1970年代的台湾,只向往小确幸的台湾年轻人与1970年代台湾人提着007手提箱、一口破英文走遍世界的拼搏形成强烈对比。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不少人在讨论两岸学生大不同,说大陆学生具有狼性,台湾则是小确幸。也有人不乐见这样的论调,列举亲身的经历进行打脸。其实社会观察,通例不是全部,很容易找到反例。我也野人献曝,提出分析,希望社会可以针对目前台湾年轻人的困境,提出解决之道。

小确幸,一种小小又确定的幸福,已经逐渐成为近年来台湾年轻人追逐的价值观。日前强台苏迪勒席卷台北,狂风骤雨后,留下两个屹立街头的歪腰小邮筒,由于卖相颇萌,遂吸引大批年轻人潮驻足观赏,并疯狂拍照留念,脸书上顿时洋溢着一片幸福感。大台风下的小邮筒,让众人抛开当前景气低迷所带来的焦躁感,抚慰了时下年轻人干涸的心灵,台湾人渴望拥有的小确幸在此表露无疑。

小确幸价值观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经年累月积累而成。台湾过去不是这样。在1970年代,不少年轻人创业,提着007手提箱,靠着破英文走遍世界。可是近年在面临全球经济环境巨变以及中国大陆的崛起,加上内部经营环境恶化、人力成本激增,使得产业及资金开始出现向外出走潮,享誉全球的经济奇迹也逐渐迈入所谓的“新平庸”(New Mediocre)时期。这个由IMF总裁拉嘉德提出的新名词,完美的诠释当前台湾经济困境。经济动能不足,总体指标乏善可陈,造就低通膨、低投资、高债务、高失业(尤其是年轻族群)环境,也导致近年来台湾经济成长长期低于平均水平。

处于这样的困境下,由于缺乏创业投资机会、付出努力与报酬不成正比,年轻人又不愿意为梦想去爆肝或赌上健康,因此稍微有点小成就或小获利就容易感动满足。加上经济发展趋于成熟,白手起家创业不易,从小在父执辈的庇荫之下很多物质享受、海外旅游都经历过,理所当然会转而追求新鲜及确定的满足,小确幸就是这种转变下形成的一种价值观。

相较于台湾,大陆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崛起下,各个市场蓬勃发展,除形成丰富资源体系外,也提供大量的创业投资机会,加上市场制度发展尚不健全,商机满溢,只要有心、有梦想、有抱负,都有成就一番事业的可能。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大陆年轻人普遍充满狼性,看到机会就咬上去,不成功不放手。6年级生的马化腾,做为QQ之父、腾讯公司创始人之一,就是一个鲜明例子。而5年3班的马云最近更交棒给70后的张勇。在阿里巴巴现有管理层中,80后的已经达到52%,而70后的也已有45%。

仔细分析,无论是阿里集团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或小米的雷军,都是透过网络成功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事业版图。但若仔细观察,网络只是他们成就事业的工具或媒介,真正成功的关键仍是在于他们的人格特质,尤其是勇于冒险、不怕失败、乐于竞争的特性。而这些特性,大概也是现在台湾年轻人最欠缺的。

我们也看到光以创业精神而言,两地已经出现明显的差异。台湾想要创业的年轻人,大多会要求台当局必须提供青年创业基金或低利贷款之类的服务,同时适度给予保护,避免创意被抄袭。然而大陆年轻人反而希望政府不要规范太多,监管少一点、开放多一点,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创意,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感觉台湾的年轻人被太多的条条框框给绑住,大陆因为没有十分成熟的规范,反而给年轻人更多的舞台。

另外,台湾约36000平方公里,走出去就是海外。对年轻人来讲就是挑战,就会依依不舍。可是对大陆青年,飞越36000平方公里可能都还在自己省里。这点也可应用在美国、印度、欧盟、东盟等大国或经济整合的地区。甚至盱衡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未来机会绝不会在成熟的欧美或台湾;相对的,新兴市场包含中国大陆,仍存在高度的发展性,也是全球兵家竞逐之地。准此,我们认为台湾年轻人应勇敢走出去,要有在海外发展的准备。

最后,我们也要呼吁台湾的企业大老,应该慎重考虑交棒问题。在台湾如果还是言必称张忠谋、施振荣,版面都是林百里、郭台铭,则年轻人的机会在哪里?(作者为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台大经济系教授)


责编:刘凌

关键词:台湾,年轻人,学生,狼性,小确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