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以拖待变”

2015-01-22 10:04: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北1月21日电1月21日,民进党召开了“九合一”选后首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会上提出,两岸关系“必须面向未来,与时俱进”。这种表态欠缺实质意义,因为整场会议并没有触及核心的“九二共识”问题。

  “九合一”胜选更需调整两岸政策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媒体热衷于探讨民进党“九合一”过后会怎样调整两岸政策。因为“九合一”压倒性的胜利,民进党赢取2016年“大选”的希望似乎提高,但根据过去的经验,两岸政策是“大选”绕不过的主要议题,若民进党不赶快拿出让民众放心的两岸政策,恐会又一次倒在“最后一里路”上。

  台湾《工商时报》21日的评论文章以《民进党站在严峻的历史转折点》为题,凸显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迫切性。文章说,国民党“九合一”惨败,不是败在两岸关系,是败在治理无能、应变无方。选举期间,民进党没有候选人质疑两岸关系,民进党中央没有“反中”言论,选后也作了这次选举不是两岸政策“公投”的评论。

  文章说,严峻的现实是,紧接着的2016“大选”,关系到执政大政方针,民进党两岸政策终究必须面对严肃检验。而民进党将如何因应新形势下的两岸局面,关系到民进党的兴衰与发展前景,更关系到台湾的安危与命运。

  《联合报》同一天的评论说,“九合一”选后,民进党人士也承认这并非人民对两岸政策进行投票,也不代表国民党两岸政策失败。同时,民调显示民进党两岸政策满意度未达三成。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显然不能毫无转型,以为“守株待兔”即可获政权。

  换汤不换药以拖待变

  不过,民进党此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并未表现出“迫切”的心情。会议仅提出,民进党县市长未来与对岸进行“城市交流”,可以遵循高雄市的经验,各民进党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统一规划布局。而民进党宏观的两岸政策将如何调整?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任赵天麟在会后记者会上一概以“这次没有讨论”回答。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会上发言。她表示,两岸关系必须面向未来,与时俱进。民进党必须承担责任,积极寻求台湾社会的共识,扩大处理两岸关系的民意基础。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必须有利于台湾自由民主发展,有利于区域和平安全稳定,有利于两岸互惠互利交往。

  这段表述从字面上看似乎是积极的,但绵里藏针地埋了不少民进党的旧主张。比如“寻求台湾社会共识”,即疑似脱胎于所谓的以“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结合蔡英文发言中对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急切躁进”、“缺乏风险管理”的指责,不难看出民进党的总体思路并未改变。

  会后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若两岸城市交流中,大陆要求民进党县市长承认‘九二共识’怎么办”?赵天麟表示,过去没有这样的先例,对假设性议题不做回答。“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往来的政治基础。过去几年,民进党一直在寻求“九二共识”替代品,但苦于无法成功。从这次会议看,民进党处理两岸政策仍将采“拖”字诀以拖待变,虽然距离2016年“大选”,时间已经只剩下不到1年。(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责编:乔畅

关键词:台湾在线,两岸政策,两岸关系,台湾社会,九二共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