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连宋登陆 陈水扁很惊慌

2005-04-25 16:26:00来源:海峡都市报 分享:
字号:

 

  继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行之后,连宋的大陆行也将启程。在这个两岸真正“善意互动”已踏出历史性步伐的此刻,诚如人们所预料的,民进党已经开始慌张失措,乱了方寸。民进党一会儿硬,祭出了“刑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并已经通过立案,要“法办”江丙坤,一会儿软,求连战“见个面也会这么难吗”。一会儿又说连战赴大陆必须“报备”,一会儿又说连宋两人是民间身份,就不需“报备”了。让台湾老百姓听了、看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当然,陈水扁在无计可施之际,最后又想到了他的幕后老板,向美国的右翼鹰派求救,希望美国出面施压,以吓阻它已完全无计可施的这一波新发展,可是这一阴谋仍未得逞,并让美国感到很困扰。

  求救老美

  制造麻烦

  据台湾政论家南方朔先生披露,民进党的“求救”,的确已使得美国陷入极大的困境中。在美国鹰派的策略里持续鼓动“台独”,就消极面而言,这符合美国军事围堵的利益;就积极性而言,制造并扩大维持台海紧张,将来亦可为插手台海问题、进而控制亚太地区找到理由。布什政府2001年即通过一项长达19页的扩军方案,以增加航母战斗群和小型战术型核武器为重点,即是要对此做出准备。让布什政府始料未及的,乃是“9·11”事件的发生,迫使它将插手亚洲的时间表挪后,而以征服中东为首要目标。但也正因为将来有可能必须同时既要征服中东,又要插手亚洲,布什第一个任期的最后,遂以同时发动两场战争为目标,这也是美国军费目前已扩充到4800亿美元的原因。

  只是,上述这些部署乃是它未来的盘算,但现阶段的美国两岸政策,仍是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和平对话解决争端,因为他现在还腾不出手来管陈水扁的事。因而它对民进党的“求救”,的确非常为难。美国如果公开反对这一波两岸善意互动,那就等于它的底牌提前曝光,它作为民进党背后老板的身份公然摊开,这不但和它公开宣称的政策相互抵触,也等于提前与中国大陆公开对立;而更严重的还不只于此,因为这也等于和台湾超过一半的“反独非独”人口决裂,将来会使“反独”及“反美”拉成等号关系,倘若如此,美国就会在已逐渐失去韩国后,进一步地连台湾岛也跟着逐渐失去。这完全不符美国之利益。

  制造仇恨

  手段无效

  因此,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求救”,美国在懊恼之余,其实也同样束手无策。它不能公开反对连、江、宋的这一波行动,因为这将使它付出难以估计的代价。但尽管如此,它那种私底下的施压却已开始了。只是泛蓝在“两颗子弹”问题上已深刻地理解到美国在打什么算盘,因而美国这种私底下的动作会有多大效果,的确也不容估计太高。

  就台湾内部社会生态而言,当两岸展开真诚的,而不只是口说善意但心却恶意的“善意良性互动”,民进党过去那种借着对外挑衅,制造恶性互动,而后“出口转内销”,把台湾任意撕裂成“卖台─爱台”、“独─统”、“北京狗─台湾人”这种相互对立仇视的结构,从而获取政治利益的手法就再也无所用其技了。过去民进党使尽一切手段,都不能取得多数民意支持,如果用心思考,既可说是台湾人民畏惧“台独”的代价,也应该说是台湾民众对那种靠着撕裂人性、依靠仇恨与憎恶而作为政治资本的手段之不齿。台湾民众的心也是肉做的,毕竟还没有堕落到那样的程度。台湾超过一半的人口始终在“反独非独”这一边,它真正代表的,乃是大家都期待两岸有一天能发展出一种良性的善意互动模式,既解决现在的僵局,也替未来问题的终极解决设定出良好的框架。连、江历史性的第一步,会得到多数民意的支持,即反映了大家相信这是人们等待已久的。民进党会对连、江之行慌张莫名,也显示出他们其实也知道,当这一步稳稳地踏了出去,善意的良性互动机制被启动,就是它致命时刻的到来,民进党在慌张失措之余,只得向老板“求救”,这至少也显示出他们知道,他们存在的基础已开始动摇。

  台湾人民

  拒绝战争

  就在这样的时刻,代表了台湾过半人口的连、江、宋也开始踏出历史性的步伐,这至少已显示出台湾绝大多数民众拒绝成为战争代理人的这种身份。这意味着当连、江、宋的访问之后,党对党良性互动展开,“台独”那种对立与撕裂的策略无所用武,则美日鹰派要在台湾问题上见缝插针的机会就将更为减少。

  国民党

  可重拾自信

  除了两岸交流得到改善,对于国民党本身,南方朔强调,连战大陆行,将使国民党重拾自信。国民党以前是缺乏信心,政治议题都是操控在民进党手里。国民党天天给人家骂,却还不了手。现在,连战访问大陆,开启了国共两党的互动;再者,领导的权力掌握在民进党手里,但是“立法院”选举还是不能取得过半,说明民进党有问题,使得国民党重新找回信心。南方朔相信,经此一役,国民党开始成为具有领导性的反对党。

  对于连战此行,南方朔说,民进党完全处于被动地位。“如果连战此行在经济上对台湾有帮助,对台湾人民有实惠,得到台湾民众欢迎,民进党就完全陷于被动,因为,如果反对,必招唾骂,不反对又给连战取了大功,真是既怕且恨。”

  陈水扁态度

  不得不放软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23日表示,陈水扁对国、亲两党主席赴大陆访问的态度之所以转变,是受到台湾民意不可挡,及美国肯定任何政治人物赴大陆访问态度的影响。

  张荣恭说,国民党乐见陈水扁态度往好的方向转变,而国民党赴大陆也是为当局作搭桥铺路的工作。他说,陈水扁是否有诚意调整对在野党推动两岸交流的看法,可以观察的指标包括: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赴大陆所作的“十二点共识”、江丙坤的“法办”问题、否定在野党的角色是否有明确的调整。

  张荣恭表示,陈水扁对连战登陆从严厉批评、一边批评一边肯定到支持,有三阶段的转变,他相信与台湾民意及美国态度有关;两岸五年来的僵持,陈水扁无法突破,民意都期待换人来做看看,相信民进党内部也有民调,支持连战赴大陆访问的民意不可挡。

  张荣恭表示,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曾告诉他,美国支持连战大陆行,乐见台湾的政治人物赴大陆访问,有助于两岸局势缓和。他说,陈水扁曾一度幻想美国会阻止连战赴大陆,未料美国曾两度公开肯定江丙坤赴大陆访问,他相信美国有传话给陈水扁。

  张还说,陈水扁态度的转变,是国民党同意了电话沟通所作出的缓和性表现,陈水扁不希望电话沟通破局;也可能在陈水扁的计划中,是想营造善意,待连战返台后有机会促成“扁连会”。

中国网络歌曲排行榜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肝病治疗重大突破05年怎样赚大钱?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连战大陆行,陈水扁,民进党,国民党,连战访问大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