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胡锦涛连战举行正式会谈

2005-04-29 14: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作者:毛建军


  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会谈。这是两党自1945年重庆谈判后再度举行的最高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胡锦涛与连战会谈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二十九日下午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建立政治互信等四点主张。

  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两党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就发展两岸关系和两党交往重大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对话交流,这是我们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重要标志。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福祉,基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党的共同主张,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期待,也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潮流。

  会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胡锦涛首先表示,今天同连主席在这里会谈,这是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主要领导人首次举行会谈,是一次历史性会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连战主席和国民党中央毅然决定来访是难能可贵的,这不仅仅是一个来访的决定,而且是对发展两岸关系作出的重要选择。我对你们的勇气和决心表示敬意。

  胡锦涛先请连战发表关于发展两岸关系和两党交往的意见。连战表示,我和胡锦涛总书记今天的会谈是国共两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契机,国民党反对“台独”、反对“台湾正名”、“制宪”、“去中国化”、“一边一国”、“台独”时间表等“台独”主张和活动。我们主张在“九二共识”的架构下,进行有意义的沟通,建立一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进而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我期望两岸关系能够从当前对抗的恶性循环,扭转成为合作的良性循环。

  连战说,两岸在市场、人才、技术、资金各有优势,彼此是可以互补的,加强两岸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可以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果;当前两岸交流可以经贸合作为主轴,建立两岸经贸合作机制,逐步形成互依互惠互补的关系,可以先建立一个民间性质的经济合作论坛,邀请两岸财经界重要人士讨论重要的合作议题,然后促进落实。

  连战还说,希望建立两岸党对党沟通平台,定期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双方了解,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连战的意见后,胡锦涛说,近代以后,中国饱经磨难,中国人民为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历尽艰难困苦,始终奋斗不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国人和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一九七八年以来,大陆在以往建设的基础上,开始实行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改革开放的新政策,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到二十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显著提高,大陆建设取得的成就也包含着台湾同胞的重要贡献,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和合作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显示出蓬勃的生机,从而使两岸同胞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为两岸共同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着眼于两岸关系的发展,着眼于中华民族的长远未来,两岸同胞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开创未来,实现两岸共同繁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不断加剧,给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给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造成了严重危害,也造成了岛内的思想混乱和政治动荡,不能不引起我们严重关注,如果不坚决加以制止,威胁台海和平的紧张根源就难以消除,两岸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性机遇就会丧失,台湾同胞的福祉就会被断送,只有坚决遏制“台独”,才能保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才能维护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安宁环境,才能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才能不受损害。

  胡锦涛强调,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对两岸同胞有利,对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有利,我们两党应该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

  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

  胡锦涛最后表示,今天的会谈很有意义、富有成果,今后我们两党应该更多地开展这样的坦诚交流、平等对话,希望这次会谈成为我们两党交往的一个新起点,让我们共同努力,担当起历史责任,为两岸同胞的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共同努力。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连战分别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互赠了礼品。

  当晚,胡锦涛在中南海瀛台宴请连战夫妇及访问团主要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仪,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林丰正等参加会谈和宴请。

【编辑:吕振亚】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会谈,两岸关系,台独,胡锦涛强调,连战访问大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