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连“中国大妈”都怕 台湾的信心呢?

2015-01-14 14:23:05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针对台湾“金管会”研拟第三季开放陆客来台买股,有“立委”担心中国大妈连袂跨海炒股将平添金融市场动荡的疑虑,台湾《中华日报》14日发表社论指出,“立委”对“中国大妈”忧心有加,真有其必要吗?信心哪去了?

  社论摘录如下:

  台湾“金管会”研拟第三季开放陆客来台买股,引发“立委”高度关切。日前在“立法院财委会”上,有“立委”担心“中国大妈”连袂跨海炒股,将平添金融市场动荡,甚至凭借雄厚资金买走上市公司,加以陆客不必缴纳证所税,会产生两岸人民待遇不同的疑虑。“立委”对“中国大妈”忧心有加,真有其必要吗?

  “中国大妈”是网络上引用美国媒体调侃大陆中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而来的一个新兴名词。《华尔街日报》甚至专创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中国大妈”对黄金的购买力导致国际金价创下2013年内最大单日涨幅。“中国大妈”现象的发生,说明了大陆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在投资上也需要合理的引导,而不是盲目的进行投资。

  “中国大妈”这种群体性、非理性的扫货,惊动国际金融界,但她们战绩并不辉煌,台湾“立委”对却她们既敬且畏,还担心她们把公司“整碗捧去”,其实高估了大妈的能耐,对大妈戒慎恐惧无异是过度反应。去年11月沪港通启动,大陆股民首月购买港股84亿元人民币,仅占限额的3.4%,对港股激不起涟漪。当时沪市火旺,大妈正忙着哪!

  至于大妈买台股免征证所税,所谓对本地股民不公云云,更是庸人自扰。在台湾无营业场所的岛外法人不也一样免征证所税?他们进出金额难道就比“中国大妈”少,这对本地股民就无不公疑虑?证所税复征是股市的噩梦,纵然取得公平美名实则失去更多,但在正义、稳妥、凝聚社会共识考量下,去年底“立法院”决议暂缓三年上路。不用三年风波再起,股市还是没有宁日。

  “金管会”将研拟完善配套措施,未来不仅对陆客,也欢迎外国投资人进军台股,一如台湾股民可以到岛外买股。历经金融风暴及货币危机,许多凭空创造出的所谓“金融商品”旦夕成为废纸,黄金即使一时套牢,握在手里感觉沉甸甸,多充实的感觉。话说回来,“中国大妈”其实是金融市场散兵游勇的缩影,为寻常百姓渴望理财谱出一首悲歌。

  股汇市许多大咖“秃鹰”纵横各地,到处放火,赚了就跑,留下烂摊子给当地人背负;相形之下,“中国大妈”只想凭手中钱财滚点蝇头小利,但因人单势孤,又没能力豢养精算师,一旦套牢,还遭受无谓嘲弄,小虾米对大白鲨,财越理越少,这不可悲吗?

责编:乔畅

关键词:中国大妈,复征,台媒,金管会,股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