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蔡英文站在“统独”十字路口无力回天

2015-02-05 15:13:56来源:中新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2月4日电 “台独”大老辜宽敏公开对蔡英文喊话说:“已经落选两次了,不要选吧。”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回应说:“性别不是问题。”这就表示她在2016年台湾“大选”中非选不可。台湾《旺报》4日刊文表示,蔡英文站在“统独”十字路口上,选举结果的好与坏显然都会影响她在民进党的历史定位。如果蔡英文坚持实现“独”,恐怕也是她无以着力的地方。

  文章称,蔡英文如果2016年选上台湾地区领导人,“构建和平统一基础”这一项恐怕是蔡英文无法实现的目标。因为在坚持“独立”的目标下,蔡英文必然在看到“统”字时头皮发麻。

  但是,分析认为,如果蔡英文坚持实现“独”,恐怕也是她无以着力的地方。毕竟,在大陆2015年的对台工作会议中,已经很明确的提出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维持坚持对台“三中一青””(即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及青年群体)的交往,蔡英文如果坚持“独”,根本没有办法阻挡对岸对台工作的攻势。

  尤其是,民进党虽然在去年“九合一”的地方选举中,一举赢得13个县市长,但是在地方执政中,“百里侯”为了追求执政绩效,必然要跟大陆打交道,届时民进党的执政会变成“中央与地方”出现两种腔调。

  所以,文章表示,蔡英文是否能够在“独”的方面力挽狂澜,这不是她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民进党地方首长愿不愿意配合的问题。如果民进党的地方首长不愿意配合“中央”的政策,蔡英文可能还是无力回天。在“中央与地方”的执政脱勾下,“中央”的执政就会越来越变成名嘴口中的笑话。

  因此,现在看来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之后,显然情势一片大好,但是,如果思考“中央与地方”执政不能同步,蔡英文真的有办法制止县市长自行其政的做法吗?如果她当选,民众会认为她是被2014民进党大胜牵成;但是,如果她落选,必然会把民进党2014大胜气势给拉下来,这对民进党或对她都不是最好的结果。

  蔡英文站在十字路口上,结果好与坏显然都会影响她在民进党的历史定位。(王昆义)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蔡英文,民进党,中央与地方,独,台媒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