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九合一”后,国民党还在“失血”

2015-02-11 07:25: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随着“跳船”传言不断,国民党这艘大船如何驶向2016年“大选”,岛内民众都在看。

(资料图片)

2月10日上午10时,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宣布请辞。过去数年间,两岸关系一直被视为马英九团队最大政绩,台当局“内阁”已于“九合一”选后总辞,而今陆委会主委又“跳船”,国民党低迷士气再遭打击。

连串事件显示,败选一个多月后,国民党还在流血不止。

旧伤未愈又添新痛

10日一早,台湾检方做了一个令王郁琦不堪重负的决定,促成他愤然请辞。去年8月,王郁琦指控当时的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在与大陆谈判过程中有“泄密”情事。而10日早,台北地检署认定张显耀并未泄密,不予起诉。

两岸关系局面良好之时,陆委会主委指控副手向对岸泄密,且无法内部消化而闹上公堂,令外界十分诧异。而时隔3个多月,台北检方认定,张显耀透露给对岸的信息并非“机密”,整件事就演变成了活生生的搬石砸脚。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10日受访时说,张显耀案不起诉,王郁琦必然要走。他还批评,王郁琦“伤害了两岸协商默契、伤害两岸人民情感”。过去国民党经常这样批评民进党,现在竟然宾主互换,个中意涵耐人寻思。

某种意义上,陆委会是马英九当局最重要的部门之一。过去几年的民调中,马当局内政饱受批评,但两岸关系政绩一直维持较高满意度。现在,陆委会主委却因一个奇怪的理由请辞,国民党士气再遭重创。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廖国栋说,不希望王郁琦走,正是兵荒马乱之际,希望任何“阁员”都不要轻言退出。

早在王郁琦之前,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2月6日请辞获准。金溥聪是马英九“大选”操盘手,向来被视为马英九的左膀右臂。和他一起请辞的,还有“总统府秘书长”杨进添。金溥聪的离去,被台湾媒体形容为马英九再遭“折翼”之创。王郁琦请辞,则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喜事变成“大炸弹”

另一起重创国民党的事件发生在台南。2月9日,新当选1个多月的国民党台南市议长李全教在机场被检方拦截申押。检方认定,李全教在议长选举期间,涉嫌以每票新台币30万元到1000万元的价格,向其他议员买票,违犯“选罢法”罪嫌重大。

台南是绿色大本营,本届台南市议长选举,民进党掌握过半数29席的议员,而国民党只有16席,李全教胜出,对国民党来说本来是意外之喜。“九合一”选举国民党丢了多数县市的执政权,却在台南捞回一个议长,本来被看作是不无小补的好事,孰料事情急转直下,成了杀伤力很大的炸弹。

李全教当选后,民进党开除了5名涉嫌跑票议员的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自李全教当选之日开始,一直拒绝进入议会,以强硬姿态敦促司法办案。

要如何处理李全教,成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必须面对的难题。朱立伦2月10日对媒体表示,不论他个人或社会都不容许贿选,他尊重司法,希望毋枉毋纵,而国民党也有非常严格的廉政与考纪制度,会循制度处理。

2016年选情告急

距离2016年“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本周四,民进党将完成提名领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成为唯一表态将领表的人。而国民党方面谁将出战,

还没有一点声息。

《联合报》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有六成五台民众预测民进党2016年可能重掌政权,仅一成觉得国民党有继续执政的机会。而在几位主要人选当中,若由蔡英文和朱立伦对决,目前蔡英文获得四成七民众力挺,领先朱立伦的三成三支持度;即便由赖清德和朱立伦对决,赖清德也可能以四成三支持度超过朱立伦的三成四支持度。

摆在国民党面前的问题是,蓝营能在2016年出马一战的唯有朱立伦,而朱立伦已多次表态不会参选。更大的困境是,“九合一”败选已经1个多月,国民党仍在流血不止,气势继续下跌。

《联合报》9日的评论文章说,国民党不是没有失败过,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忧怀丧志。“九合一”之后,马团队似乎就成了隐形人。马英九一样出席各种场合,发表和选前一样的政策谈话,但就连报纸的两栏题都挤不上。连“行政院”也仿佛如虚无飘渺的无声衙门,既有政策不做了,就等着耗尽马英九最后一年多的执政岁月。

朱立伦当选党主席后已推出一系列改革,改革能否得到当局行政团队的配合,能否在较短时间内奏效,决定了国民党2016年的走向。

责编:海闻

关键词:失血,国民党方面,国民党主席,大选,九合一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