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进步大联盟”有名无实 恐只剩蔡英文一人

2015-04-06 10:44:50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蔡英文主张的“进步大联盟”,理想性虽高,实用性却很低。走到最后,可能只会是有名无实的口号,沦为蔡一个人的大联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站在“扳倒国民党”战略目标上,民进党与第三势力确实有合作的必要。因为,绿营若要避免重演朝小野大的僵局,即便明年无法拿下“国会”过半,至少须结合更多社会力,让国民党不过半。

  问题是,即便双方拥有某些共同目标,但现实中,这种合作却也充满各种利益上的矛盾。

  首先,综观目前第三势力推出的候选人,除了时代力量的洪慈庸等人,尚无足以和民进党人匹敌的选将。或许,蔡英文会为了巩固自身2016选情,倾向释出更多礼让区作为交换;问题是政治讲实力,民进党中央能有什么理由要求民调领先的自家人甘愿退出比赛?

  或许有部分选将,会因党的整体布局而被迫委屈求全,但当2016到来,他真会甘心替对方抬轿?同时,第三势力一旦缺乏绿营基层民代真心力挺,形同落入腹背受敌窘境,选情当然不乐观。

  第二,站在政党利益角度,民进党思考礼让哪些选区时,很难愿意把自己人有机会赢的区域让出来。否则,礼让的结果若导致“该赢未赢”,民进党不仅是输掉区域“立委”席次,更会因此流失政党票,直接影响不分区席次,当然是有弊无利。

  第三,当民进党碍于政治现实,总是只能礼让“本来就不会赢”的选区时,第三势力看在眼里,当然不会买单。

  政党间的合作,本来就须奠基在有利可图的前提上。如果第三势力因拿了民进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选区,欠对方人情,使得自己须在2016选边站,甚至对某些议题妥协,面对得不偿失的魔鬼交易,岂有买单道理?

  在野整合虽有必要,但却有其窒碍难行之处。所以,所谓的“进步大联盟”,走到最后恐怕只会剩下一位成员,就是民进党自己。

责编:许兰

关键词:蔡英文,民进党,第三势力,进步大联盟,政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