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蔡英文提“维持两岸现状”:又是一盘“空心菜”?

2015-04-13 08:35:0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4月15日,民进党将正式提名蔡英文参选2016年“大选”,其针对两岸政策的论述受到各界关注。上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该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称,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维持两岸现状说”连日来引发岛内舆论热议。

  4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对此发表评论时强调,关键是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他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是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之锚。

  “现状”是否包括“九二共识”?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称,蔡英文提出“维持两岸现状”基本原则,已可视为其两岸政策主轴。比起4年前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及“台湾共识”,虽然“白话”许多,却也了无新意,还处于“为具体而模糊”的阶段。所谓“现状”是否包括“九二共识”?才是各方不会放过的核心焦点。

  台“中央社”报道,台“陆委会”10日晚间对此表示,这个说法缺乏具体实质内涵,此一核心问题无法模糊以对。有台媒发表评论称,蔡英文此番表态,虽然认识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但她回避了最重要的前提,即“九二共识”。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就必须认同“九二共识”,否则,这个“现状”只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如果不要‘九二共识’,那要什么?”国民党“立院”党团9日呼吁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清楚两岸政策主张,不要当“模糊蔡”。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说,民进党想拿政权也想搞“台独”,却不知道如何面对大陆与两岸问题。“台湾现状是‘独立’还是一中,蔡英文应该说清楚”。“蓝委”林郁方则批蔡英文不能任何事情都用“空心菜理论”解决。

  有岛内媒体还转引了大陆学者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10日表示,两岸关系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对两岸关系的表述,还是应该“清晰化”,“说清楚、讲明白”,不应该还是模糊说法。

  “为模糊而模糊”的原因

  两岸政策一直是民进党的“罩门”,蔡英文关于两岸政策的论述一直含糊空洞,被岛内舆论称为“空心菜”或“模糊菜”。蔡英文此次抛出“维持现状”,是民进党首度将“维持现状”写在文件中。也有岛内评论者认为,愿意在“既有基础”之下,继续追求两岸的和平发展,应视为民进党做了让步。

  不过,有岛内资深评论者认为,蔡英文的两岸谈话,以《台湾前途决议文》为核心,加入了对追求台海稳定的承诺。可是究其深意,还是只能看到一个摇摆的蔡英文,还是延续了“为模糊而模糊”的一贯风格。大陆方面早就确认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蔡英文还是没有交待“民进党要如何处理‘九二共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蔡英文仍然屈从于绿营的传统想法,视“九二共识”为忌讳避而不谈。于是,想以“维持现状”取代“九二共识”,意图创造一个“没有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

  2012年的选举,蔡英文输在“九二共识”及两岸论述模糊不清,切断了她问鼎“大位”的“最后一里路”。此后蔡英文两岸论述的“不知所云”、“模糊菜”、“空心菜”一盘接一盘,其实都是希望通过文字游戏护住软肋。然而,两岸关系步入深水区,如何看待“九二共识”,能不能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对岛内民众来说早不是玄乎的政治游戏,而是切实关系生计,是蓝绿都不能躲闪和回避的话题,更不能模糊蒙混了事。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在线,九二共识,空心菜,现状,两岸关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