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治安当局:为全台警察“减负”

2015-04-24 08:29:4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台湾治安当局4月20日宣布,减少20项警察的“协办业务”,为全台警察“减负”。台湾警察向来以态度友善和“乐于助人”著称,原因之一是,相关法规要求警察提供的服务实在种类繁多,例如送考生去考场,给居民做“免费安保”,甚至野外“蛙鸣鸟叫”等杂事也得处理。

  “带枪的弱势群体”

  继台北市取消27项“警察杂务”之后,台当局“内政部警政署” 20日也宣布减少20项警察协办业务,包括协助行政机关稽查人员安全维护、协助查缉禁烟场所、协助查缉爆竹烟火、协助学校和民间企业举办活动的安全秩序维护等。狂犬病防治倡导等,未来将以不协助为原则。此外,非警察职员所能处理的,例如野外蛙鸣鸟叫,以后也不再协助。

  《联合报》21日称,台湾基层警察被“为民服务”4个字绑住,苦不堪言。高雄林姓警员说,警察工作包山包海,不仅要协助查缉禁烟场所、取缔爆竹烟火,最令人无法忍受的是,有民间企业长期把警察当免费保安用,啤酒节举办期间除要排班巡逻、维护秩序,还得在活动结束后注意有没有年轻人酒后闹事,这些应该是企业请保安人员来做。“学校办活动每次都叫警察站岗,太不合理”,高雄蔡姓警员说,学校不论举办毕业典礼或校庆游园会,警察都得到场当“学生保姆”,有大学生连办舞会也要警方维护秩序。

  据台“警政署”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台警察总数约有6.5万名,但实际约需要8.6万名,一名警察要服务350多人。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表示,台湾警察是“带枪的弱势团体”,台北市警民比例为1∶388,新北市则是1∶543;即使有超勤津贴,也不能要求警察什么事都要做。国民党“立委”李贵敏称,“警察不是杂役”,警员应专注维护社会治安与人民安全的本职。

  警察被殴竟不敢还手

  警务瘦身,是否真能给警察减负?事实是警察很难对民众或行政部门说“不”。台北市减免警察行政业务协助杂项至今,有台北市警员和警官直言“根本没感觉!没成效!”

  台北市警界基层表示,减免杂务讲归讲,但照样有其他市府机关发公文要求警方行政协助,民众也继续打电话要求警察为民服务,警察在为民服务前提下,都是“先去做再说!”

  警务瘦身也遭到了来自行政系统的压力。“我们真的需要警察!”屏东、台东等地方的行政部门纷纷表示,警务瘦身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特别是卫生局、环保局、建设处等部门反映,有警察在旁协助稽查等工作,能发挥一定程度吓阻作用,“没了警察,执法效力恐会大打折扣”。

  “不能对民众说不”的文化,有时甚至让台湾警察“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近日在台北西门钱柜附近,有少年深夜唱完歌后遭警方盘查而爆发冲突,警方被恶少痛殴竟不敢还手。相关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台湾网友痛批,“在‘国外’早就开枪打下去,台湾就是这样才没人想当警察!”闵 喆

责编:许兰

关键词:警察,为民服务,台湾网友,联合报,考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