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作家:台湾建筑坐西朝东 暗藏日本殖民统治象征

2015-07-13 10:32:1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7月13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台湾拥有很多日据时代留下的建筑,文史作家陆传杰在其中发现了许多“密码”。曾作为日据时代台湾总督府的“总统府”为何是面向东方?陆传杰受访时说出了日本人的秘密,这些建筑都是朝向日本的方位。 

陆传杰最新出版的《隐藏地图中的日治台湾真相—太阳帝国的最后一块拼图》,点出了许多日本殖民台湾期间的蛮横作风,他也直言,在他看过那么多的资料后深深有感,部份台湾人过度、全盘美化日据时代,将日本人在台作为视为现代化,与事实存有很大的差距。  

陆传杰谈到日本以意识形态主导建筑及都市计划,他指出,当时的台湾总督府即现在的“总统府”,可算是台湾最大,甚至是亚洲最大的单一建筑体,连日本本土都没有这么高大华丽的建筑。但这高大建筑的背后,却藏着殖民统治者的意识形态。台湾总督府座西面东,台中及台南的州厅也是如此,都是朝向日本。 

陆传杰进一步表示,1898年至1906年担任总督府民政长官的后藤新平刻意将台湾总督府扩建成巨大、华丽的建筑,意图在意识型态上展现殖民统治者的“威严”,镇压台湾人。日本在生活穿着层面,从文官到小学老师都有制服,还有配刀或木剑,这也是意识型态主导下的行为。 

谈到台湾的都市发展,陆传杰说传统的汉人城市与住家一样,受风水观念影响,城市的主要座向是“座北朝南”。当时台湾主要的城市都在西部平原地区,主要是方便与内地联系。西部平原上的滨海城市因为邻近海港或河港,才是城市的商业区和重心所在。但是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城市,经过“现代化”的改造后,都向东发展,原因是日本位于台湾的东北部,城市规划的方向要朝向日本本土,显然是假现代化之名,实际上是以意识形态为指导,改变了城市原本的发展方向。 

责编:刘凌

关键词:台湾作家,日本殖民统治,总统府,坐西朝东,坐北朝南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