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校园营养午餐被选票绑架

2015-07-21 10:14:1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台湾校园营养午餐被选票绑架.jpg

台湾校园的营养午餐,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海外网7月21日电 台湾共有8个县市的中小学学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的福利。但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项政策福利,在台湾各县市负债清单面前,已经成为县市教育经费的一项负担。

据悉,享有营养午餐福利的八个县市,除了金门县、连江县政府毫无债务,其他县市包括苗栗县、新竹县、新竹市、彰化县、南投县和花莲县,政府长短期债务,皆超过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苗栗县负债近四百亿元,被台湾财政部门列为债务超限县市,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已经发布下去。

每年,新竹县政府花在免费营养午餐政策上的经费约3.7亿元,占所有中小学教育经费的5.5%。但若扣除总体教育经费中90%的人事费用,营养午餐经费就占去大半教育经费。

一位新竹县的校长就说,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学校要办活动、盖校舍,经费绑手绑脚。校长得拼命找资源,才能办教育,“连装一扇窗帘,都要去找家长赞助”。

“全面免费营养午餐,得在财政良好的前提下实施。”长期关注教育经费的“立委”蒋乃辛表示,地方政府教育经费不够,任何福利就得有排富措施;经费若不用在刀口上,光是吃饭这件事,就会排挤到其他教育经费,受害的还是学生。

但是,靠选票上台的地方首长,要开结束免费政策的第一枪,谈何容易。

殷鉴不远。韩国首尔市前市长吴世勋,曾因反对免费营养午餐政策、推动市民公投失败去职。他下台前曾说,免费营养午餐是不顾政府预算规模的民粹政策,最终只有拖垮财政,“过度福利,只会给下一代带来沉重负担。”他的话放在台湾,也行。

全家盟校园食安小组执行长孙文昌点出免费营养午餐的两大问题症结:“政策买票”和“低价困境”。

营养午餐已成候选人政策买票的工具之一。1992年新竹县率岛内之先,宣布免费营养午餐政策,后续七个县市陆续跟进。候选人在选前大开支票,免费午餐政策上路后,午餐经费只能在教育经费中挪用。

免费政策先例一开,后续接任的首长只能继续维持。孙文昌说,即便财政拮据,首长都认为,这是前任留下来的政策,“取消了,怎么选下一届?”孙文昌说,地方政府“穷到都要倒了”,午餐一旦实施免费,成本就不可能有调涨空间。

被低价绑架的午餐政策,每个孩子一餐的成本维持32元到35元,即便学校有心改善学生午餐质量,因为县府已订下“免费”政策,校方也不能自行向家长收费,学生只能吃到低成本、低质量的食材。

不过,已有家长发现免费营养午餐政策的问题,试图在现行制度中找出路。

新竹市一间小学的家长会成员吴妈妈,近日积极联系市府教育局,要求对全市的家长发出问卷,调查“午餐自付十元”意愿。

吴妈妈说,他曾与其他家长讨论过,如果每位家长多付十元帮孩子加菜,不会造成市府多余负担;若能把午餐成本从35提高到45元,就可要求厂商提供无毒或在地生产的蔬菜,“一天多十元,一个月才两百多元,就能让小孩吃更好,相信每个家长都可接受。”

不过,吴妈妈说,市府教育局对问卷调查态度消极,学校已经放暑假,下学期起实施恐有困难,但她会继续与教育局沟通,推动家长自付十元加菜计划。

债务居全台之冠的苗栗县政府,终于决定改变现况。今年四月完成家长意愿调查,超过7成家长支持午餐费用调涨到四十元,由家长和县府各负担20,并拍板今年九月上路,正式宣告结束苗栗县的免费午餐政策。

谚语“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在今日有了讽刺的现实意义。


责编:刘凌

关键词:选票,绑架,台湾校园,营养午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