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台湾2016选举:台独与反独之战

2015-07-27 10:55:49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香港中评社27日社评表示,绿营反高中课纲微调,发动7月24日凌晨冲进台当局“教育部长”办公室,33人被捕,发起的组织事先宣称有300个高中职学生参与抗争,实际上“独”派团体才是主力,民进党隐身幕后作为声援部队。尽管蔡英文标榜两岸路线“维持现状”,2016台湾选举骨子里还是一场“台独”与反“独”之战。

  由于“独”派全面主导反课纲,高中生成了棋子,再加上马当局为了杀鸡儆猴坚持提告,抗争未升高。反课纲运动想要复制去年的319反服贸“太阳花学运”失败收场。由此可见民进党路线并没有改变,接下来“台独行动党”等深绿小党纷纷投入选战,争食“立委”选举大饼,逼得民进党必须更用力表态。这些被民进党扶植起来的激进组织最后反过头来挟持民进党成了当前态势。

  绿营这次发动的反课纲微调重点有二,第一是“台独”、第二是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最离谱的是连说“台湾慰安妇是被迫的”都不行;与李登辉在日本表示“钓鱼岛是日本的”互为表里。马英九这次严词谴责李登辉也是骂给民进党听。理论上,现在距离2016大选只剩半年,如果民进党对胜选那么有把握,根本不必急着处理高中课纲,挑起主权论战,由此可以看出民进党还是被“独”派架走。蔡英文怕“独”派闹事,也禁不起“独”派闹事。

  过去常有人形容台湾的蓝绿是“统独”论战,其实应说是“台独”与反“台独”之战。国民党标榜“不统不独不武”,民进党“台独党纲”纹风不动,双方交锋重点在“台独”。民进党也知道“台独”不会成功,一来“修宪”不会过,陈水扁执政8年都没过了,现在更不可能闯关成功,且美国、日本也不敢支持。蔡英文的因应与改变只是把“台独”路线隐藏起来。 

  在日本首相安倍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后,美国有日本相挺,将加大在亚洲与中国大陆对抗力道。两岸与台湾内部从“台独”与反“台独”之战,将延伸到台湾究竟要与大陆合作还是当美日联军的马前卒?这是重大的路线问题,与绿营的“台独”主张以及美化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息息相关。美日联手拉拢台湾,欲确保美国对太平洋第一岛链控制的完整性,不愿两岸走得太近。李登辉访日期间,日媒报道安倍以首相之尊特地到李下榻的饭店会晤,这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安倍政府挑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表现。

  台湾“独”派对安倍通过安保法案高度欢迎,认为一旦台湾遭遇军事攻击除了美国驰援,日本可就近保护;美日安保愈强化,“独”派愈向美日倾斜。以目前趋势,2016这场选举除了两岸大局也攸关亚太情势,美国与日本出手才会这么重。接下来南海议题也很快登场,对民进党路线选择将是大考验,是要牺牲南海利益成为美国盟军?还是捍卫老祖宗留下的固有疆域?

  台湾2016大选,不论是洪秀柱与蔡英文对决,还是宋楚瑜也参战,最核心的政策还是“台独”与反“台独”之战,这路线没有任何糊模空间。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独,高中课,台湾选举,港媒,独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