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岛内企业家缘何发出“告别台湾”的悲鸣

2015-07-28 13:58:29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28日社论指出:全球化与科技化浪潮方兴未艾,理论上“世界越大,心越宽”。小国因此有跳级发展的可能,例如肯亚成为行动支付的示范国;新创公司因此有异军突起的可能,例如Google、脸书、 BAT(百度/阿里/腾讯)等等百家争鸣;大国因此有强益求强的可能,美中(G2)争锋已说明一切;企业集团因此有跨国壮大的可能,鸿海立足台湾、布局全球即为显例。

  然而,明明“世”有可为,昔日曾创造经济奇迹的台湾,为何如今却落得台湾工总发布的白皮书所痛陈的“六失”之地?“统独”之争凌驾一切,绝对是最大的关键!它让台湾朝野以“心越窄”的“锁国”态度,面对“世界越大”的时潮。可悲的是,当台湾不进则退,别人顶多掉几滴假惺惺的眼泪,却不会停止后浪淹没前浪的脚步。

  工总白皮书语重心长地说,台湾整体投资环境正极速走向崩坏,面对政府失能、社会失序、‘国会’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体目标的诸多现象,过去我们总是祈求“天佑台湾”,如今许多企业只能选择“告别台湾”。或许有人会说,工总代表企业界,商人向来无祖国,有奶便是娘,其白皮书所言不值一顾。这种说法,却正反映当前台湾社会以人废言的“理盲”弊病,谁又想当失根的兰花?

  不论是挺蓝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还是立场中性的工总理事长许胜雄,他们都是见多识广、事业有成的经营者,却对台湾的政经困境百般无奈,甚至发出“告别台湾”的悲鸣。如果我们继续无视企业界沉痛的发言,甚至将其斥为是资方对劳工的恫吓或对政府的要胁,那么等到产业进一步空洞化,22K果真成为普遍的薪资水准,再来哭天抢地,就为时已晚!

  台湾之所以极速走向崩坏,许胜雄直指祸首是不负责任的政客与贪婪的选民。或许有人又会说,企业家也是一类“贪婪的选民”,不必装清高。诚然,企业家往往是既得利益者,但台湾充斥不负责任的政客与贪婪的选民,却是不争的事实。因为政治人物为了讨好选民,一个个变成政客;胃口被养大的各类选民贪婪成性,总希望多点好处,少点付出;影响所及,施政与“立法”经常以一时的社会观感为依归,而不重长远制度的建立。

  而这一切的乱象,说到底都源于“统独”意识型态之争,扭曲了民主价值与法制精神。因为蓝“和中”与绿“仇中”的殊异,造成台湾政坛只问颜色不问是非,甚至出现“一个台湾,两种表述与双重标准”的奇特现象。当“和中”的马当局力推ECFA与后续协商,就被“仇中”阵营斥为黑箱,并掀起破坏力强大的318学运。当“和中”的马当局捍卫钓鱼台主权,力推东海和平倡议,就被“台独”精神教父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在东京打枪。后者力主“尖阁列岛(钓鱼岛)是日本的”,并盛赞右翼安倍政权推动的种种政经改革,包括引起日本民意与亚洲周边国家强烈反弹的《安保法》。

  在这样的脉络下,将未成年学生推到街头“反课纲微调”,虽名为拒绝黑箱洗脑、捍卫程序正义与决策透明的新“义举”,其实就是另一次“仇中独台”的政治操作。如果马当局威权专断可比“两蒋“时代,又岂容绿营县市首长主张不得告违法学生?

  当“仇中“成为一种信仰,任何破坏法制的手段假改革之名,就无一不正当。偏偏蓝营握有依法执政的权柄、在“国会”又拥有过半次的席次,却投鼠忌器,竟让行政权被“立法权”绑架,多数党被少数党霸凌。这不仅是领导人的无能、政府的失职,更是民主法制的大不幸!因为人民从执政党的一再懦弱退缩中,学习到“会吵的孩子有糖吃,奉公守法的是白痴”,也就理所当然地越变越刁。

  执政党已在亲身示范一个百年政党的隳坏,而且是自作孽不可活!但成军半甲子的绿营也别太得意,尽管目前大选情势看似大好,但政党再轮替后,就必须直面“六失”问题,以及诸多与中国大陆无关的发展挑战。其中荦荦大者,包括两化(少子化、老年化)与四缺(水电地才),凡此种种绝非高举意识型态的政治学就能消解,而皆需以高度的科学智慧应对。

责编:许兰

关键词:ECFA,台湾社会,台湾政坛,悲鸣,尖阁列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