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批台湾老人政治:酒店打烊还不走(图)

2015-07-28 14:01:51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媒批台湾老人政治:酒店打烊还不走(图)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亲民党主席宋楚输与李远哲(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抨击台湾政坛“老人”当道,文章称,台湾目前的政治景观,在政坛上,是一批被供奉成“公妈”的老人在那里说三道四,徘徊不去;而他们的身旁,也始终有一批人簇拥,叨叨絮絮地诉说着他们不堪重数的过去。

  令人好奇的是,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七、八十岁的政坛老人之间,一大批作为社会主力的中壮年,为何始终显得那么低调、沉默与无奈?他们成长于台湾社会力大爆发的时代,经历过政治转型的冲击,有过丰富而内敛的阅历;但为何到了网络世代,他们却变成无声的一代?为何到了世代转型传承的时候,他们的角色却消失了?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得从台湾的“老人政治”现象去寻找答案。

  二十年前,李登辉还在领导人大位上时,谈到他的退休志业,曾说过他退休后要到山区“传教”,一副伟大情操之状。但他今年已九十二岁,却仍不时在政坛指指点点,除被奉为台联精神领袖,蓝绿阵营领导人常要前去拜见取经,寻求指导,而他显然也以此为乐。最近他在日本发表演说,说出“钓鱼台是日本的”、“台湾捐款给日本是因为感谢日本的统治”的失格谈话,彷彿自己仍以日本子民自居。更令人沉痛的是,这位台湾地区第一任民选领导人,退休后却变成“台独教父”。

  与此同时,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正在为自己要不要四度投入领导人大选密集造势。从两千年的领导人选举开始,他陆续以无党籍和亲民党的身份投入选战,与国民党或分或合,曾经冲上巅峰,然后跌到深谷。犹记2006年,宋楚瑜以号称“封刀之战”投入台北市长选举,最后仅获5.3万票大败,因而宣布“即日起退出台湾政治”,但他终究不甘寂寞。最近宋楚瑜说自己在思考“还能为台湾做些什么”,许多曾投过他一票的人也许会这样回答:“你对台湾最好的贡献,是放手。”

  李登辉与宋楚瑜曾“情同父子”,后来反目成仇,近年却携手和解;包括当年打得天地变色的“兴票案”,前几年在李登辉盖章同意下,由宋楚瑜领回他声称是为了“照顾蒋家”的2.4亿元(新台币,下同)。令人不齿的,倒非他们撕毁退休承诺,而是他们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翻云覆雨,不惜牺牲台湾利益,不惜破坏社会团结;更严重的,是老人政治成为盘踞台湾民主的山头,从而妨碍了新人开创自己的时代的使命。

  台湾政坛里这样的例子不少。谢长廷在2008年参选领导人时,曾承诺若败选会“退出政坛”;结果不到两年,即回到民进党决策圈。至今点评时局,参与党政,乐此不疲。台湾“中研院前院长”李远哲,在2000年大选前夕挺陈水扁,以“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沦”的名句把陈水扁送上领导人宝座;陈水扁后来以贪渎下台,李远哲却说自己“并不后悔”挺陈水扁。最近,他为新政党“时代力量”站台,又喊出“社会正在急速沉沦”的老口号;试问,李远哲不知道自己也在沉沦之中吗?李远哲今年七十八岁,是台湾唯一以如此高龄尚月领特聘研究员50万高薪的公务员;他在上班时间公然跑去为政治人物站台,又作了什么示范?

  政治人物该退而不退,除了造成“政治诚信”的贬值,也严重影响了政坛的世代交替。试想,即使企业或家族都得随时做好交班与接班的计划,政治怎么可能不交棒?但亲民党成立至今十五年,不曾改选过党主席;而台联的精神领袖始终是李登辉。这些卸任十几年的政治人物至今都还不肯离开舞台,看到机会就说三道四,台湾的政治又如何推进?许多中壮代政治人物特别安于现状,凡事“请益”,或“上看脸色”,这不就是因为政治山头的“家父长”崇拜气味太浓,让他们无法锻炼出自己的胸襟和视野?

  曾经领导英国打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邱吉尔,战后不久就因败选下台,他留下了一句名言:“酒店打烊我就走。”这不是潇洒,而是对民主的尊重。那么,台湾这些“酒店打烊还不走”的老人,不觉得自己挡了后人的路吗?(高旭)

责编:许兰

关键词:老人,政治诚信,台湾政坛,政治转型,台湾政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