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联合晚报:日殖民台湾岂只是轻描淡写的“日治”

2015-07-28 14:42:25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两场纪念展3日在台北启幕。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左3)在开幕式上表示,八年抗战相当惨烈,台湾在日本殖民期间的抗日行动同样波澜壮阔,纪念抗战胜利并非在歌颂战争,而是为防止战争,希望战争永远不要发生。中新社发 郑巧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8日社论表示,台湾岛内在纪念对日抗战、钓鱼岛乃至于高中课纲的争议,多因政治信仰歧见,不容易达成共同的看法。

  文章摘编如下:

  1895年到1945年,台湾因甲午战争缘故,由清政府割让给日本,日本二战战败投降,台湾又回到中国政府管辖。

  台湾割让日本之前,不是汪洋中的无主之岛,没有自外于中国大陆,与清政权关系密切,不仅移民入台,也在台设府置县。

  不同阶段历史,对台湾不同族群有不同影响。李登辉主张“钓鱼岛归属日本”,那是他的认知,是受到日本背景影响下的认知。

  很多人批评,台湾社会不正常。当社会处于分裂状态,怎会正常?台湾内部又有“统独”歧异,更不同于其他地区。纪念抗战或者高中课纲争议,多因这个异状使然;日本是以战争逼迫清割让台湾,站在台湾立场,关于台湾当然是日本割据,岂只是轻描淡写的“日本统治”?

责编:许兰

关键词:联合晚报,高中课,台湾社会,台湾光复,钓鱼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