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台腔】纪念抗战,两岸应超越“各搞各的”思维

2015-08-26 09:32:2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30705215445_4463.jpg

  国民党抗战老兵

  大陆官方近日公布,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民党老兵,主要从在大陆居住的国民党老兵中挑选。明眼人可以看出,这是一种折中方案。

  面对大陆第一次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举行阅兵,并首次组织抗战老兵包括国民党老兵受阅,岛内的回应有两种,一个是踩刹车,一个是别苗头。不高兴的情绪一览无遗。

  不论连战、吴伯雄等国民党前主席,还是普通抗战老兵和台湾民众,台湾从基层到高层不少人都在阅兵受邀之列。可以说,为凸显“全民抗战”,大陆诚意很足。如同解放军某位将军所言:“我们希望透过阅兵告诉人们:凡是为民族利益鞠躬尽瘁的,都是英雄;凡是在国家危亡之时挺身而出的,都应得到我们的尊敬。”

  大陆跨越历史恩怨,彰显基于民族之上的政治包容,是面对与尊重历史的重要一步,通过抗日主题彰显“两岸一家亲”,着眼于两岸间交流的长远发展。台湾当局却没有意愿接住对岸抛来的合作之球,反而害怕掉入“统战”的陷阱里头。一方面,面对大陆强力崛起,台湾当局不自信和犹疑摇摆的态度一览无遗,凡事不顺意就往“统战”二字上扯,就大陆阅兵展现的善意来说,这实在有些“被迫害妄想症”的味道。另一方面,岛内最在意的,是国民党一直以抗战正统自居,一直对所谓大陆“抹杀”其“抗战主导权”耿耿于怀。《开罗会议》电影海报在岛内引发风波,争议点也在这里。

  台当局的思路不难理解,那就是试图以抗战正统回溯到1949年之前“中华民国”统治的“正统性”,在“两岸同属一中”的外衣下,为“一中各表”张目。比如,台湾这次颁发的纪念章是依据1946年10月南京国民政府颁发的纪念章样式制作的复刻版,想要表达的政治含义,一望便知。

  政治是需要讲究现实的。如今两岸的最大现实,是大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发展了接近7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拥有了重量级的发言权。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强力维护国家主权,在同日本右翼和新军国主义斗争中主动站出来的,是站上了时代“主战场”的大陆。如果岛内时至今日还指责中共“独有偏狭的抗战史观”,刻意贬抑“中华民国”当年在“主战场”的角色与贡献云云,只能说这种思路不能与时俱进,垂垂老矣。

  反观国民党当局,为数不多的抗战纪念也被绿营紧逼压迫得躲躲闪闪。除了偏安思维作怪,更坐实了“兄弟阋于墙”的社会观感。两岸关系经过60年冷冻,2005年已经走向破冰和解。如今又一个10年过去了,为何却又在曾经共御外侮的问题上继续龃龉不已?

  所以,回到港台腔开篇的话题,两岸都强调历史不应遗忘,都须面对历史,但纪念抗战如果两岸各搞各的,没有热切的共同参与及交集,如何向全世界展示这是全中华民族的共同抗战?

  正是瞅准了国共在抗战史问题上的裂隙,李登辉之流才横空杀出来。端着日治时期的“精神遗产”,说出“台湾哪曾经有对日抗战”之类的睁眼瞎话。可笑的是,除了祥林嫂一般念叨所谓“正面战场抗战”的话语权,给美国媒体投书空对空辩驳一番外,台湾当局竟招架乏力。一方面被“台独”、媚日势力追着打,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接过大陆递过来的橄榄枝同仇敌忾,顿觉吾道甚孤,以致于生出“拔剑四顾心茫然”之感,也在情理之中。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也是在经过全国军民一致对外、共同御敌取得的。两岸对历史的具体认知有不同意见很正常,但在纪念抗战胜利的特殊日子里,任何政党歧见都应该服从民族大义。如果非要在历史论述和民族大义问题上讨价还价,效果就可能适得其反了。

  据悉,包括不少退役军人在内的台湾人士将赴大陆出席阅兵活动和对日抗战胜利座谈会。从这个角度观察台湾民意,应该没有台湾当局替大陆操心的“负面效应”。台湾当局一直强调,具高度敏感的政治议题,在未获岛内共识及两岸未建立足够互信前,推动条件并不成熟,现阶段双方仍应以有利各自发展及提升民生福祉的协商议题为优先。大陆对此也给予了足够的理解。但给予理解不等于无所作为。如今的抗战阅兵和历史问题正可以视作一块试金石。两岸间经济议题推动了不少,政治和军事议题属于“深水区”,一时难以下手,那么从抗战史寻求深入突破口行不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示,两岸应共同分享资源、共同研究抗战历史。但这种很有可行性的善意举动,在引发岛内的反响并不算热烈。从面对阅兵邀请消极以对的讯息来看,岛内似乎很难去呼应全中华民族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轴精神。

  如今两岸都还有不少抗战老兵,他们是历史的活教材,诉说当年为了全民族抗战的壮烈。老兵不死,只是凋零。而一个国家和民族团结起来抵御外侮的精神永远不能凋零。坦率来讲,两岸对抗战历史的认知鸿沟不小,若不能及早缩小分歧跨越过去,又如何团结以对,要求日本勿忘侵略历史,让李登辉之流媚日言行不攻自破?(文/王大可)

  本文为海外网“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放眼两岸三地局势走向,独家评论港台时事热点,港台腔还有更多精彩分析。

责编:许兰

关键词:抗战老兵,抗战胜利,港台,复刻版,国民党抗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