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源

2015-11-05 13:40: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编者按:台湾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核电,第一、二、三核电厂相继开工,并分别于1979年、1983年和1985年建成投入使用。然而,考虑到岛内电力供应北紧南松的失衡局面,台湾电力公司在80年代提议筹建“核四”。但当时爆发美国和苏联核电泄漏事件,令岛内民众对核电安全产生疑虑,“反核”运动随之而来。

随着岛内蓝绿阵营对立日益激烈,“核四”成为“拥核”的国民党与“反核”的民进党进行政治角力的筹码,先后经历了四次停建风波。2015年7月,台当局正式封存耗资2838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台湾“核四”厂,封存计划为期3年,将花费34亿元维护。台湾电力公司表示,将使设备维持最佳状态,等待机会让“公投”决定“核四”是否启封。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进入最后的关键期,核四存废话题再次受到岛内人士热议,也成为岛内政治人物避不开的话题之一。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明确表态:封存“核四”,现行三座核电厂也不会延役,国民党参选人朱立伦也主张推动非核家园。但如何确保岛内供电无虞,无论2016是哪个党“执政”,都必须直面这一难题,夜猫君今天选择的睡前话题就是去看一看台湾中视制作的能源专题片《重启核电 日本何能核能?!》,共同探讨一下台湾,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源。

核

“我们需要多对话,而不是多对立。”台“地球公民基金会”主任周东汉,一语道破,台湾社会长期以来探讨核电立场,僵持不下的局面。周东汉说,“若核一、核二如期除役,核四不启用,我们面临这些限电缺口,该怎么办?别变成不用核能,就要用火力,用火力发电,二氧化碳反而提高。”他强调,不论反核游行,还是媒体的报导,都在教育民众反思,“台湾,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源。”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能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