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武媚娘》惨绝人寰死法大起底

2015-02-04 09:20:42来源:东北网 分享:
字号:

  六、枭首

\

  用刑手段:

  把人头砍下挂在城门上示众

  痛苦指数:★★★★

  剧中登场

  (第47集)枭首并没有在全剧中直接出现,而是从杨淑妃的口中道出这一可怕刑罚。杨淑妃是隋炀帝之女,也是李世民之弟李元吉的结发妻子。多年以来杨淑妃一直念念不忘自己被灭族的仇恨,煽动儿子李恪复仇。在李恪不同意的情况下,杨淑妃告诉了李恪他的身世,并道出了当年结发丈夫元吉死后遭受的枭首之辱。

  历史考据

  周灭之前,枭首并非法定刑罚,甚至没有刑名。直到秦始皇严厉镇压长信侯政变,把及其党羽统统枭首,这才有了“枭首”这个刑罚词汇。秦朝时,枭首的目的,首先是严惩像枭一样不孝之人,其次是严惩大逆不道和谋反者,所谓“罪大问斩,恶长枭首”,罪行达到罪恶的程度,仅仅斩首,有点太便宜了罪犯,必须枭首才能解气。隋朝之前,枭首刑制并无变化,隋朝曾废弃它,但被唐朝恢复,直至明清。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武媚娘,高阳公主,杖杀,刑罚,历史考据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