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洪秀柱出线与蓝营新布局

2015-06-24 08:51:3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洪秀柱出线与蓝营新布局(台岛夜话)

  马康庄

  台湾的政局瞬息万变,洪秀柱的爆红,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也为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带来冲击。国民党内部的精心算计、暗盘交易等行事惯例,是否会有所改变?岛内各界拭目以待。

  洪秀柱在“防砖民调”后与朱立伦见了面,朱主席承诺全力辅选。小辣椒请朱立伦当她的副手,被婉拒。洪秀柱与王金平的会面,吸引了众人的注目,因为在“防砖民调”之前,拥王派的国民党中常委们,做出不少“卡洪”举动,说如果洪秀柱代表国民党去选,在中南部的“立委”选举,国民党就会崩盘,最好的组合是“王洪配”。王金平则在民调前,公开表示如果国民党中央征召他为候选人,他将义不容辞。

  “洪王会”在王金平的“院长”官邸举行。王先生在媒体记者前说,他最近的言行造成社会的动荡不安,特别为此道歉。然后他就高举洪秀柱的手说:“国民党终于团结了!”又高呼:“为了台湾义不容辞、义不容辞、义不容辞!为了国民党的团结,可以奋不顾身、成功不必在我。”

  王先生在台湾政界浮沉40多年,经验老到,处理过各种凶险的危机。他这次的高呼“义不容辞”,显得十分精彩,希望能扭转众人对他的印象,大概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有报道说一小时的闭门“洪王会”气氛融洽,王金平全力支持小辣椒竞选,洪秀柱邀请王“院长”做她的竞选总部主委,王金平拒绝接受。显然王先生所言的“团结”,还没有达到那种全心为了这个党,捐弃一切成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境界。

  郝龙斌将在“洪阵营”中扮演要角,因为在民调尚未举行时,朱立伦请假,郝龙斌以党副主席的身份代理。面对党内许多“卡洪”的明枪暗箭,郝龙斌能够秉公处理,对洪的出线贡献很大。

  洪秀柱在某访问节目中谈到王金平下一步要走向哪里,小辣椒说出:“他要回‘立法院’,就去选区域‘立委’。”真是快人快语,一举戳破了国民党从党中央到各派系,谁都不愿意说、不敢说的秘密。王金平的这个不分区“立委”,已经做了好几届,依照国民党党章他早不能再连任了。上一任是国民党通过特别法案,邀请王先生破例再做一届不分区“立委”。接下来难道还要再通过一次特别“王金平条款”?

  如今国民党内民意高涨的洪秀柱,是无异议的蓝军新星。她喊出要打一场“非典型选战”,弃绝从前派系暗中交换条件的恶质政治文化。

  朱立伦最近有“一切按照制度走”的说法,显然他释出了不会替王先生修改不分区办法的信息。王金平想让国民党再为他修改“议长条款”,留任不分区“立委”,但此刻他没有什么筹码,这么做社会观感不好,看来困难度很高。

  但他能够去哪个地区选“立委”呢?高雄市第二选区,路竹、冈山区的国民党“立委”候选人尚未定夺,王金平可以回乡选“立委”。然而他20多年没有直接参选了,他与现阶段的台湾选举脱节太久,又长年住在台北市,与昔日乡亲缺少联系,年轻一代不熟悉他,加上年事已高,体力能否扛得起来,都是大问号。

  如今,洪秀柱是国民党的新星,抢着搭“辣椒快车”的人不少哩。

  (作者为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责编:乔畅

关键词:洪秀柱,王金平,马康庄,洪王会,团结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