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马英九:我教书时,女学生都爱来办公室

2015-06-19 09:48:00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教书匠主宰台湾命运李登辉、马英九都当过大学老师

▲时任政治大学副教授的马英九

▲当训导主任时的洪秀柱

▲王金平大学毕业时的照片

“小辣椒”洪秀柱火了,她早年在中学担任训导主任的经历,也成为岛内媒体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在台湾,从学校走出来的政治人物还真不少,像王金平教过数学;邱毅曾是补习班的王牌教师;马英九、蔡英文一度是政治大学同事。这段从教经历,让他们踏上政坛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曾手执教鞭的政治人物,都在主宰着台湾人的命运。

洪秀柱:姐天生就是干训导主任的材料

不管是发型还是相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都是一个训导主任的范儿。从1971年到1980年,她是在中学校园度过的,先后出任台北县(今新北市)秀峰初中训导主任、板桥初中训导主任和教务主任、华侨高中辅导组长。洪秀柱个头小,学生原以为她是个“软柿子”,后来才发现是“红辣椒”,对学生管教非常严格。艺人许效舜就是她的学生,他日前透露,当时很怕洪老师,看到她就跑,还偷骂她是“女暴君”。

王金平:我就是老谋深算的“数学老师”

洪秀柱的“顶头上司”、“立法院长”王金平也是中学教师出身,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彰化县进德中学担任数学老师,曾教过大润发创办人尹衍梁。不过老师没当太久,王金平就去服兵役,退伍后回到家族工厂上班。1975年,34岁的王金平高票当选“立委”,创造最年轻的纪录。如今,外界对他的评价是“老谋深算”,这也跟数学老师“能掐会算”能力一脉相承。

李登辉:当年我可是农业经济专家哟

相比中学老师,大学教授才是台湾政坛“主力军”,不论是“立委”、县市长,还是政务官,曾任职高校的一抓一大把。早年,李登辉、连战都当过大学老师。李登辉则是“学而优则仕”的典型,曾是岛内首屈一指的农业经济专家,其博士论文获得“美国最佳博士论文奖”,1957年,他已位列台大教授行列。1972年,李登辉被延揽为“政务委员”,正式步入政坛。曾任李登辉副手的连战,则在美国、台湾教过书,曾担任台大政治系主任。如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曾任职台大,35岁时便是该校会计系正教授。

马英九:我教书时,女生都爱来我办公室

马英九、蔡英文“双英”缠斗多年,其实他们多年前却是同一所大学的同事。1980年代初,马英九留美回台后,担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副教授;蔡英文则在1984年—1990年获聘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1997年,马英九因不满时局辞去“政务委员”后,又回到了政大校园,出任政治系副教授,彼时蔡英文则是政大国贸系教授。相比蔡英文,马英九的讲课似乎更受学生欢迎,每逢他的课,教室内总是一位难求。女生也很喜欢这个样貌帅气的“马老师”,不过“不解风情”的他,一见到女生来办公室找他,总是打开门窗。

邱毅:没错,我就是当年“补习名师”陈伟

十年前,邱毅因揭弊,将陈水扁当局搞得人仰马翻。事实上,对邱毅而言,“邱老师”的身份却比“邱天王”更贴近他。要是不查他资料,还看不出来邱毅过去曾是一个学霸,他是台大经济学的博士。邱毅曾开过补习班,并化名“程伟”、“陈伟”为学生授课,很受欢迎,在补教界小有名气。1990年代初,不到40岁的邱毅,又出任台大国贸系、农经系教授。

链接

老师玩政治,优势在哪里?

在台湾,教师的形象较为清新,一般不会沾染上传统官僚的“酱缸文化”,李登辉、蔡英文、朱立伦等人之所以能踏入政坛,其学者身份为他们加分不少。

其次,教师一般口才都还不错,像洪秀柱、邱毅等更是能言善辩,不仅在学校里,传道授业有一套,在选举场合,其富有感染力的演讲,也颇能打动选民。

不过,书生从政也有弱点。马英九主政台湾七年,满意度偏低,被指施政“不食人间烟火”,数字亮丽而基层无感。如今,蔡英文出来挑战大位,“女版马英九”的耳语在基层流传,对其选情颇为不利。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责编:海闻

关键词:马英九,李登辉,大学老师,1980年,1975年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