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北自行车悄悄回来了

2015-07-10 09:2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带自行车过假日是台北人的时尚

  台北市政府近日宣布,正在台北市区规划拓展三横三纵自行车路网,路网覆盖闹市的中山北路、仁爱路、信义路、南京东(西)路,自行车道均设在人行道上,人车分道,明年2月完工。此外,从明年起每年投入10亿元(新台币,下同)至15亿元用于自行车道建设,到2019年,台北要建19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

  明年,自行车城市大会将在台北举办,此会由欧洲自行车联盟创办与组织,致力推动自行车旅游和环境保护观念。2010年后,每逢奇数年大会在欧洲的城市举办,偶数年大会则在欧洲以外的城市举办。台北是首个举办此会的亚洲城市。

  据台北市政府介绍,台北拿下主办权,一是因为台湾是自行车制造重地,自行车产业居国际领先地位,每年举办的“台北国际自行车展”是亚洲第一大自行车专业展;二是因为随着健身、环保观念的兴起,自行车成为新时尚悄悄回到台北人的生活中,骑车风气在台北日盛;三是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车YouBike运转良好,每天每车有12次的周转使用率,越来越多的人使用YouBike。

  虽然是自行车,但YouBike却是个有点奢侈的系统,如果不想成为城市的摆设而真正利用起来,首先车要好,其次租赁手续要方便,还不能轻易丢失。台北的YouBike都是1万多元的“好车”,每车都有无线追踪系统,划公交卡就可租用车,因此车的使用率很高,为“城市无废气、行人有路权、人人单车乐活”的目标做了贡献。

  现在,在都市里建立自行车行车系统成为世界潮流,台湾的自行车热也不限于台北,登玉山、横渡日月潭、骑车环岛行成为台湾人心目中的三大壮举。除了日常交通骑自行车外,在台湾各地都能见到骑车健身、旅游、环岛的人,设立自行车专用道也成为各地的旅游“硬件”。只要有了专用道,就不愁有“骑士”前来吃、住、行。

  台湾自北至南都有自行车专用道,特别是知名景点,都可租一辆自行车骑车观景。比如日月潭,有环水面30多公里的自行车道;临太平洋的七星潭景区也设专用骑行道;高雄有沿爱河设立的自行车道;最南端的屏东有穿越红树林的大鹏湾自行车道……只要有自行车道就会有租车点,而且几乎你停留的饭店、民宿都会有自行车出租,有些火车还允许自行车随客上车,这吸引了不少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特意到台湾来体验无障碍的骑行。

  “一生一定要到台湾骑一次车”,一位大陆驴友在亲身体验后在网上留言。除了海景、森林与田园风光的吸引力,自行车专用道的配套设施比如咖啡馆、简餐店、救援站、骑士之家等都给他温馨安全之感。除了游客,台湾本地人也是自行车专用道的热爱者,在近几年台湾年度十大流行运动的评比中,自行车运动打败了老冠军棒球,一直居于首位。根据此项评比,台湾人喜爱的运动依次为自行车、棒球、路跑、健身、篮球、游泳、登山、跳舞、足球、瑜珈。(陈晓星图/文)

责编:刘凌

关键词:自行车专用道,简餐店,自行车联盟,自行车产业,自行车旅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