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李登辉的“日本祖国论”显其错误逻辑

2015-08-27 11:07:03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27日社论说,“风俗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之心之所向而已”,以曾国藩的名言形容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谰言之“日本祖国论”,未免低估台湾人民的认知素养。但李登辉俨然认定日本为祖国,并将其心之归属抒发为言论,在台湾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其背后岂无遂行“心之所愿”的阳谋?

日本立场倾右的月刊《Voice》新一期登出李登辉专访。李登辉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台湾人“身为日本人,为了祖国而战”;并说“70年前,台湾与日本是同一个国家,既然是同一个国家,台湾对日抗战当然不是事实”。李登辉继一再公开声言“钓鱼岛列屿为日本所有,非台湾领土”之后,居然进一步提出所谓的“日本祖国论”。

1994年,李登辉在“总统”任内接受日本右派作家司马辽太郎访问时,自称“我22岁以前是日本人,22岁以后是台湾人”;并指台湾长期受到外来政权统治,而感慨“生为台湾人的悲哀”。“言为心声”,李登辉接受采访及公开言论,从“钓鱼岛非台湾领土”说到“身为日本人为祖国而战”,其逻辑思维已由错误的命题形成错误的结论。

李登辉错误的命题之一:自认为22岁以前是日本人;之二:钓鱼岛列屿主权属于日本所有;之三:二战期间台湾人为祖国日本而战;之四:为“祖国日本”而战的台湾人不曾参与对日抗战。这四项命题综理出李登辉错误的基本思维,亦即李登辉在日据时期以日本的“皇民”自居,“皇民”思想更形成李氏“忠心不二”的祖国观——“日本祖国论”。

自1940年代延续到2015年现在,李登辉从“日本祖国论”的日本人思维出发,当然无视于“400万人同一哭,去年此日割台湾”的哀鸣。也对反侵略、反殖民的丘逢甲、吴汤兴、罗福星、余清芳、蒋渭水、林献堂、莫那鲁道等先烈先贤视若罔闻,甚且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可能将抗日事迹载入史实的先烈先贤看成乱民甚或叛国分子。

台湾长者或许感叹“一生两国语”,那是年少或年轻时受日本殖民教育而说日本话,台湾光复后祖国为中华民国而说国语。李登辉应不至于忘记,日据时期多少台湾人受教于私塾研读汉学,汉学乃成为当时台湾人和祖国连结的脐带。李登辉薄唇轻言“日本祖国论”,不啻假错误的逻辑思维行其“去中国化”之实。

李登辉主张两岸关系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两国论)”,正是他潜藏“日本祖国论”而肆行“去中华民国化”的作为。进一步说,李登辉秉其居住在台湾的日本人情结,即使曾当过中国国民党主席12年、曾做过台湾地区领导人12年,始终不能接受中国为其祖国,更不认为自己是中国的子民。这或许是他“生为台湾人的悲哀”。


责编:李萌

关键词:李登辉,日本,祖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