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明年还会不会有两岸高层会谈?

2015-08-27 13:59:26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联合报》27日社论说,海协、海基两会在福州的会谈落幕,双方签下了有助两岸交流的租税及飞安两项协议。这是马当局任内两岸最后一次高层会谈。在台湾大选诡谲的气氛中,有识者不能不想到一个更深刻的问题:明年大选如果变天,还可不可能有两岸高层协商?文章摘编如下:

有人说,这场会谈,有可能是两岸未来几年最后一次高层会谈;听似危言耸听,却也相当真实,但台湾社会尚未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福州会谈中说: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互信及商谈机制可能“坍塌”;此话,其实比两岸签下的协议更受瞩目。而在蔡英文心里,她可曾自忖:明年若上台,是要走协商路线,还是要冲突?

对此问题,蔡英文的回答一直是四个字炮制的麻醉剂──“维持现状”,轻松带过。不少民众也存有幻想,以为蔡英文会有某些奇招,事实上,蔡英文与大陆的差距,至今仍非常遥远。她与大陆最近的距离,是访美时冒出的一句:“将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但这个“现行宪政体制”却颇有玄机,分明是一个“一中架构”的宪法,蔡英文若要依此推动两岸关系,“独”派何以静默如斯?

这可作两种解法:其一,蔡英文准备从“台独”转身,但并不告知“独”派,让“独”派以为这只是她的选举骗术,等到大权在握,再把“独”派一脚踢开。但这个走法可能性微乎其微,“台独”是民进党的政治发动机,藉此票源滚滚,蔡英文岂可能自绝于这口喷票油井?那么,只剩第二个解法,“现行宪政体制”是蔡英文与“独”派之间心照不宣的共谋,让大陆、美国以及岛内的中间与浅蓝选民,误以为一个温和中庸的蔡英文将要上台,如此,“问鼎大位”的最后一哩路上即没有闪失。

但毕竟辩证思考是大陆的擅长,几天后国台办即釜底抽薪地直问蔡英文:“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怎样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由于蔡英文尚未揭开最后底牌,大陆也耐着性子静观其变。此刻的两岸,呈现了外弛内张的状态,但蔡英文如当选两岸会不会变生肘腋,则仍是悬念。

从若干迹象,不难探知大陆的思路。内蒙古的朱日和军演乍现仿台湾“总统府”的建筑,是一次暗示;而反法西斯胜利阅兵,则是高调威慑。大陆采取的策略是坚壁清野,布几根桩子在台湾周遭,限缩蔡英文的空间,让她只能在预设的范畴内活动。这几根桩子,一是大国利益、二是两岸经济、三是心理慑迫。其中,经济更是台湾的软肋。

然而,蔡英文的政经蓝本,对此却显得毫不在乎、底气十足,隐含着要以民粹去冲撞大国秩序的暗喻。她访美时在智库的演讲,即吹捧太阳花运动的民主价值,将它描述成“新兴的政治社会力”,还要“让这些强大的动能进入决策程序”。但众所皆知,太阳花是一次人为操弄的“反中”动员,如此高调地将民粹唱入云霄,就是自恃可以挟美自重,但美国又岂是如此容易被挟持的?

除了倾美,她的“政治恩师”李登辉不断掀起媚日皇民狂澜,煽动更多人抛弃自我民族根源,蔡英文不但未予切割或批判,却要求民众尊重。这些演出,在在反映了她踌躇满志的“反中”路线。

陈水扁的8年,以未能过半的“立法院”少数执政,还有多数的国民党作为安全阀,他都敢径以“制宪”、“正名”掀起国际狂涛,使两岸陷入准战争边缘;蔡英文若以“总统”、“立法院”皆过半取得完全执政,那么,她要如何浇熄“台独”的炽焰?

观察蔡英文的“坐天”征象,不仅看不见两岸关系的和平场景,更可能掀起两岸冲突的惊天恶浪;那么,下一次两岸高层会谈将在何年何月?而所谓“现状”,又将如何维持?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两岸,高层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