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谈台胞免签,何不站在民众的立场?

2015-06-30 09:22:5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6月1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海峡论坛上宣布,“要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6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自7月1日起,台胞往来大陆将免予签注。6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名称、功能、有效期都不变,未来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可凭卡式台胞证实现自助出入境。对于这一有利于台湾普通民众的温情举措,民进党传出一些无情挞伐之声,似乎缺乏一个负责任政党看待问题应该具备的格局与关怀。

  近期,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及“立委”陈其迈、蔡其昌、庄瑞雄等纷纷表达疑虑,“极独”的台联党“立委”周倪安、赖振昌等更是极力煽动不安。归纳起来,绿营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两岸往来便利会加大对台磁吸效应,扩大台湾贫富差距。绿营认为,现在大陆沿海城市工资不比台湾低,卡式台胞证使得人才更方便往大陆移动,会让未来台湾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阶级越来越对立。二是证件问题需要双边协商,才能确保台湾“尊严”。绿营认为,大陆单方面宣布对台免签等于台湾“主权”被阉割,应该进行协商才能确保台湾的“尊严”和“法律行使”的有效性。

  绿营政治人物的质疑只见“台独”立场,所论皆缺乏逻辑、违背事实。首先,两岸往来的便利是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及人民幸福的,台湾的贫富差距及经济增长迟缓恰恰是民进党执政长期闭锁造成。其次,涉及双边协商的免签通常是互惠的,大陆给予台胞免签什么要求都没有,是免费的。最后,卡式台胞证是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功能不变,只是更加方便,不存在所谓“别有用心”之类的问题。

  近年来,台胞登陆人次屡创新高,台胞呼吁简化手续的声浪逐渐增强,大陆及时推出对台免签政策是顺应民意潮流的重大举措,极大地便利了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访友、求学、工作。这一举措是普惠台湾民众的,不仅让经常去大陆的那三分之一的台胞往来更顺畅,还会让剩下的三分之二没有去过大陆的台胞更容易、更愿意去了解大陆,对赴陆比例较低的中南部民众而言也是利好消息,掌握着多数县市执政权的民进党自然也是受益者。

  但是,从绿营政治人物的反应来看,没有跳脱旧有的敌对思维,更表现出对普通民众利益的漠视,与近期民进党进行的政治包装形成鲜明对比。既然蔡英文讲要“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却为何对有利于普通民众交流的举措本能反对?关键还是不愿意放弃“台独”的神主牌,担心民众看到一个进步的大陆、真实的大陆之后,就很难像以前那样煽动起民粹。

  事实上,开放交流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台湾政党或是政治人物,只有真正站在普通民众利益的立场上,才能获得长久的支持与认可。

      (陈咏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海外网特约作者)

责编:乔畅

关键词:免签,台胞往来,立场,绿营,台独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