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抗战纪念册闹争议 八百壮士“改跳黄河”

2015-06-19 09:03:28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东南网6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据《环球时报》6月18日报道“不守仓库改跳黄河?”台湾陆军官校出版的抗战史实折页,没有了“淞沪会战”的八百壮士,却出现没有确切史料依据的中条山战场“八百壮士跳黄河”,在岛内引发极大争议。

  16日是台湾三军五校毕业典礼,陆军官校发布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陆军军官学校建校91周年”的邮折特刊,共刊登16张抗战历史照片,其中一张名为“八百壮士跳黄河”,与台湾人熟知的“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史料有很大不同。“八百壮士”的故事发生在1937年10月底“淞沪会战”尾声,由谢晋元中校率领的一营官兵坚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在世人面前展现抗战到底的决心。而“八百壮士跳黄河”则是近年在大陆网络流传的故事,讲述在山西“中条山战役”中,国军有800名官兵被日军围困在黄河边,因为不愿投降,他们集体投河自杀。“中央社”称,它被外界认为最早出现在大陆作家陈忠实2004年撰写的《一段几乎湮没的史实:中条山八百壮士血祭黄河》,而陈忠实的来源是一本名为《立马中条》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的序,该纪实文学于2004年12月正式出版,但史料来源不详。

  对此,陆军官校透过新闻稿表示,部分图片引用“维基百科”战史,或有争议,对外界指正表示尊重,将详查资料,并依查证史实更新数据。

责编:海闻

关键词:八百壮士,抗战历史,淞沪会战,黄河边,中央社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