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一样的节日两样的风情 台湾的端午节怎么过

2015-06-20 08:09:50来源:华夏经纬网 分享:
字号:

  午时取水

  在台湾过端午节,还有一个富有神奇色彩的习俗,就是取“午时水”。传说当年郑成功进驻台湾时,部队开到大甲铁砧山,却一直找不到水源,郑成功便插剑入地祈水,拔剑后果然山泉喷涌。由于当时正是端午节午时,此水便被称为“午时水”。

  午时水在古时又名为阳水,可避邪去晦气,来洒净房宅有清净效果;另外有很多人觉得“午时水”可以经年不腐,喝了或拿来泡茶还有强身健体、美容的功效,所以台湾俗语也说“午时水饮一嘴,较好补药吃三年”,台湾还有许多人喜欢收藏午时水的“年份”呢!

  据说“午时水”水质纯净无毒,久存不会变质变味,具有治病、解热、去毒的神奇疗效,用它来泡茶酿酒特别香醇。从此,“午时水”声名远播。每年端午节午时,台湾许许多多民众会涌向村中的井边。因为家家户户唯恐过时不正,提桶的、挑担的排成长龙阵,蔚为大观。

  据说,乡间的台湾人很看重端午节正午的水和正午的茶,午时水、午时茶尤重一个“正”字。因此,每到端午节这天中午12时,人们会涌向村中的井边。提桶的,挑担的,围绕一个共同的目的——等候提取午时的井水。因为家家户户唯恐过时不正,排的长龙阵也就蔚为大观了。然后,回家摆开古朴雅致的功夫茶具,泡沏独具乡土风味且有保健作用的午时茶,缕缕茶香伴随着赛龙舟的歌声、锣鼓声、喝彩声,在河岸边飘荡,飘荡……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粽子,端午节,风情,开光,点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