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一样的节日两样的风情 台湾的端午节怎么过

2015-06-20 08:09:50来源:华夏经纬网 分享:
字号:

  吃台湾粽子

  【南北粽子名堂多】 粽子在小小的台湾,样式可谓五花八门,至少有七八种不同的流行做法。台湾粽一直有“北部粽”、“南部粽”之争,各有爱好者,北部粽主要是将糯米事先调入酱油炒过焖过再加配料包起来,吃起来粒粒分明;南部粽是将生糯米及生花生用水泡开加入配料,再将整个粽子放入锅中用水煮熟,糯米因此软而绵密;口感上,北部粽有嚼感,南部粽有黏性;另外还有台湾客家人常吃的“碱粽”也有一定的支持者。

  台湾粽子以品类齐全和善于推陈出新闻名。端午期间,在台湾的传统市场里,可以买到客家粽子、广东肇庆粽子、浙江湖州粽子、福建福州粽子,还有台湾的北部粽子、南部粽子等等。台湾大多数五星级饭店也接受粽子预约,所售的高档粽子包括鲍鱼粽、面包粽以及以乌龙、普洱、龙井等名茶入粽的茶粽等。为让有忌口的人们也能享受粽子美味,地中海式海鲜粽、韩式花粽和人参药膳粽、日式抹茶海苔粽等异国风味的粽子也应运而生,这些粽子因为口味好、热量小兼有养身功能,颇受市场欢迎。

  粽子在台湾的涵意早已不只是祭奠屈原。每逢端午,学生们进入备考期,“包粽”谐音“包中”,有学子的家庭不敢忽视;端午的祭祀内涵已延伸至家庭,粽子便成了亡故亲人牌位前必备的供品;如果家有丧事,当年便不能包粽,粽子要由主妇娘家供给,此民俗关系到婆家娘家的关系,也马虎不得……粽子虽小,关系很大,在台湾各地都受到重视。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粽子,端午节,风情,开光,点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